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流动仲裁送服务,防疫复工两不误
2020-02-27 16:01

2月26日下午,建德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在某企业以“流动仲裁庭”的形式现场受理、庭审、调解一起涉及88名员工、经济标的650余万元的集体劳动争议,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庭审调查调解,当事双方当场达成调解协议,市仲裁院现场直接盖章出具仲裁调解书。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的关键时期,圆满化解这起集体纠纷,有效维护了当前复工复产的和谐稳定秩序。参加庭审的职工代表激动地表示:“市仲裁院到家门口审理调解案子,帮助我们就地解决了矛盾纠纷,也让我们心中一块石头落地,现在可以安心去找新工作了,争取早日复工开始新生活!” 

据悉,市人力社保局在春节前的欠薪排摸行动中已经充分掌握该企业情况,并组织相关科室提前介入,指导员工收集资料做好维权准备工作,但是员工们大都在企业工作多年,与企业感情较深,并未选择马上投诉或者申请仲裁。但春节过后,企业无力复工拟进入破产程序,与全体员工解除劳动关系也是企业的无奈之举。接到企业通知后,很多员工电话咨询希望申请仲裁,想尽快找到新的工作。 

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妥善化解涉及88人的集体劳动争议,是市仲裁院工作人员面临的棘手难题。仲裁院及时向市人力社保局领导汇报情况,根据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的工作要求,局领导明确了处置过程职工不出门、不聚集;处置方法要深化落实“三服务”,主动上门服务;处置结果要实现企业、职工合法权益“双维护”的工作目标和要求。根据局领导指示要求,市仲裁院工作人员迅速开展工作,一方面通过电话、网络实时在线指导职工推选出职工代表,整理劳动合同等证据材料,稳定安抚职工情绪,引导职工在当前形势下以疫情防控大局为重;另一方面与企业方代表耐心解释相关法律法规,开通绿色通道,减免部分程序资料。经多次电话、网络沟通协调,促使双方基本达成协调意见,只剩部分细节分歧,因为集体案件涉及人数较多,且员工不愿通过网络平台确认,整个案件处理只差最后庭审书面确认的“临门一脚”。 

在疫情防控期间,确保防控措施到位是开展流动仲裁庭的前提和关键,市仲裁院采取以下防控措施:一是提前告知所有参加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庭审前所有参加庭审人员采取“扫码+登记+测温”的方式做好健康登记,确保不漏一人;二是庭审期间所有人员分散就坐,避免近距离接触;三是无关人员不得旁听,控制参加庭审人员数量;四是简化庭审程序,抓住争议焦点,促使双方快速达成协议,确保整个过程安全高效。 

市仲裁院负责人朱国剑介绍说:“在疫情防控期间针对集体案件开展流动仲裁庭使争议双方在家门口便可获得受理、调查、裁决一条龙服务,让群众少出门、少跑路,减少因乘坐公共交通而感染病毒的风险,也避免了因程序时间过长而导致矛盾纠纷加剧的情况。”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段时间,我局大力开展'三服务'工作,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招引人才,解决'招工难'问题。下一阶段我们还将继续深化落实'三服务'要求,加强对企业的劳动用工指导服务,帮助企业在合法范围内理顺劳动关系,健全工资支付等相关管理制度,确保企业复工复产顺利进行,实现企业、 职工权益双维护,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硬、两战赢!” (通讯员 朱国剑)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