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最大林业保障性苗圃,全力保障春季生产
2020-03-05 08:59

3月4日一大早,建德市航头镇欣林种苗基地繁忙有序,负责人钱勇忠正在指导50余名务工人员忙着将刚培育好的楠木、红豆杉、榧树、薄壳山核桃等珍贵容器苗进行装车。作为杭州地区最大的林业保障性苗圃,该基地自今年疫情影响复工以来已向全省各地调运苗木25万株。 

“今年供给全省各地及本市的出圃苗木预计在100余万株。”当前正值春季绿化造林的黄金时节,作为建德市林业局种苗站负责人,钱勇忠每天一大清早就赶到基地全力调拨保障种苗供给。“现在我们每天都要装运四、五车苗木,最多的一天运了14余万株,每天都有50余名工人在基地忙碌。”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2020年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建德计划培育省保障性用苗目标140万株。如何抓住当前苗木培育的关键时期,克服各种困难,努力把疫情对育苗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我们当时有三个“难”,一是用工难,人手严重不足;二是物资保障难,因物流停滞生产资料短缺;三是办证难,从航头到市中心往返办理苗木出运检疫证非常不便。”园林管理高级工程师出身的钱勇忠介绍,苗圃工作季节性很强,在春秋两季,苗圃每日工人数可达70余人。特别是春季,苗木日出圃量约为1.5万株,需同时接待6、7家提苗单位,除了负责苗圃生产经营,还要做好台账资料和其他工作,而种苗站管理人员只有2个人,已经忙得接不上人手。 

为解决管理人员青黄不接的问题,欣林种苗积极通过人才市场联系对接,顺利招聘到一名园艺专业出身、懂技术懂电脑的90后小徐,一上岗即派了用场;加上负责任的老同事黄泉民,多次晚上加班加点去苗圃修理机器和宽带监控,3名员工每日无休上阵,确保了生产正常运行。而种苗轻基质容器的主要生产材料无纺布,因疫情影响无法从北京发货,钱勇忠四处联系找货无果,情急之下,他突然想起本地乾潭的家纺厂,立即动身前往,果然找到了急需的材料。 

“当时进的第一批货,因为质料太薄实际生产过程质量无法达到要求,我又赶到家纺企业再次对接,终于找到了合适的无纺布。”钱勇忠表示非常庆幸,“后来经过裁剪达成合规的材料,终于解决了这个难题!” 

2月12日,林业局由傅定辉局长带队的“三服务”指导组到基地了解“办证难”问题,当天即在基地边拉上宽带装上办证系统,解决了检疫证办理往返时间冗长的实际困难;指导组同时帮助基地配备了口罩和额温枪等防疫物资,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两不误。 

“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当前要做的,就是紧抓时节,继续加强出苗管理,抓紧无纺布轻基质容器生产,加快造林苗木的出圃调运工作,为芽苗移栽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时间条件。”钱勇忠说。 (通讯员 王晓娟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