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长时间戴口罩导致皮肤过敏,皮肤科专家来支招
2020-03-09 08:56

当前全国仍处于新冠病毒防控紧张阶段,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市民防护也采用了多种措施,外出戴口罩,勤洗手……时间久了,问题来了,建德医院皮肤科就接诊了多起皮肤问题的患者。 

桥南的黎女士,戴了网上买的口罩后,唇部和口周起了密集的疹子,瘙痒难忍,来医院就诊。 

医院工作的黄女士,过敏体质,近期因长期佩戴口罩,两侧耳尖出现红肿、渗液,耳垂出现颗粒状疹子,并瘙痒不适,到医院皮肤科就诊。 

建德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胡建锋,诊断黎女士为戴劣质口罩引起的接触性皮炎,黄女士对口罩材质出现过敏。 

胡建锋医师说导致过敏的原因,主要是: 

1.口罩的材料,如无纺布、金属夹、橡胶带等,对于少部分人来说是过敏的,引起接触性皮炎。 

2.使用了不合格口罩, 伪劣材质在佩戴时可能刺激皮肤发生过敏。 

3.已佩戴较长时间,或清洁过度使皮肤屏障受损,口罩内潮湿容易病菌滋生,进而引起皮肤红肿瘙痒等。 

胡建锋医师建议: 

过敏体质的市民,佩戴前应了解口罩材质,避开过敏成分,不佩戴劣质或者过期的口罩。对口罩的材质不太适应的市民可在口罩中垫两层纱布,口罩两边细带用回形针扣在后脑勺,隔开皮肤。戴口罩前可薄涂一层保湿霜和润唇膏。口罩潮湿时,及时更换口罩。出现过敏反应,停止使用该类口罩,出现的症状较轻,无需处理,自行可缓解。若症状较为严重,出现红斑、丘疹,并瘙痒明显,建议到医院治疗。 (通讯员 胡建锋)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