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条虫子见证垃圾变废为宝
2020-04-08 12:43

4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梅城镇垃圾填埋场,在填埋场一角,一家名叫金华爱厨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养殖房内的全自动流水线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这家环保科技企业将易腐垃圾经过处理,养殖黑水虻,又叫凤凰虫,该虫子高蛋白,营养价值非常高,是家禽和鱼类的优质饲料,而养殖黑水虻后的粪土经过堆肥处理后则是优质的有机肥。

2019年9月,金华爱厨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投资400多万元用来养殖黑水虻处理易腐垃圾,至当年11月正式投产,经过半年试生产,运转良好,全部设备都是该公司自主生产,都有发明专利,养殖全自动,技术在全世界处于领先。

易腐垃圾运到该公司后,是如何处理的呢?

先进行水、油、渣分离,然后喷洒一种有机菌种,进入腐熟罐进行腐熟10小时,腐熟后物料输送到养殖柜,将黑水虻幼虫铺到上面,6天后成虫,然后将干净鲜虫烘干,剩余粪土堆肥后成为有机肥。

为什么选择黑水虻来处理易腐垃圾?

该公司王总告诉记者,一般县域150吨以下易腐垃圾量的处理,养殖黑水虻处理最为经济,也是目前全世界最科学的处理方式。一克黑水虻虫卵可以处理20千克源头易腐垃圾(含水),可以生长2千克黑水虻成虫,产生2至3千克的有机肥。

黑水虻是处理易腐垃圾的能手,它从虫卵孵出来到成虫自身增长4000倍,对易腐垃圾的食物转换能力特别强。取食易腐垃圾的黑水虻,是高价值的动物蛋白饲料,可以说浑身都是宝,肉含45%高蛋白含量,榨出的油可以作为食用油食用,也可作为畜禽、水产类的开口饲料使用,国际粮农组织将其列为未来缺粮主食,在欧美用其替代鸡肉。它通体富含抗菌肽,不带任何病菌,有抗菌消炎增强伤口愈合的能力,所以人们将黑水虻外壳做成人类内脏手术缝合线,不需拆线,不会对人体造成任何影响。

黑水虻拉出的粪便,相当于蚯蚓的粪便,微量元素比蚯蚓更高。其肥效和安全性都格外高,总腐殖酸含量是普通有机肥的2—3倍,而重金属含量仅为普通肥料的1%,用它来沃土,当有机质增加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土壤就有了自净化、自培肥的能力,农民可以少用化肥或者不用化肥,种出的瓜果蔬菜更有味道,更有机。

在梅城垃圾填埋场,金华爱厨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每天处理易腐垃圾25吨,每天产收鲜黑水虻2吨,微波烘干后约650千克,干黑水虻每吨售价在1.2万元—1.5万元,主要销住附近县市养殖户。

垃圾混放造成资源的浪费,还会造成垃圾围城的困境,分类做得好就能变废为宝,因此从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让各类垃圾找到自己的去处,有赖于你、我、他的共同努力!

(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