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市大洋镇鲁塘村枸杞南移吗,以消薄增收实效助力乡村振兴
2020-04-11 13:33


image.png

4月9日,在大洋镇鲁塘村,上百名身穿红背心的党员、村民代表头带草帽、撸起袖子卷起裤脚,在田里和村民们一起忙碌着,他们有的挥锹铲土,有的扶苗填坑,有的拎水浇苗,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这是鲁塘村党员服务队在帮助缺少劳力的鲁塘村枸杞合作社抢抓农时开展枸杞种植。1.枸杞南移项目引进。近年来,大洋镇鲁塘村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从北方引进杭州立杨生态农业开发公司,将枸杞南移,三年间形成了高标准化种植基地、推进枸杞种植产业化、开发枸杞鲜果采摘的枸杞示范园。立杨枸杞园的枸杞树苗是利用江南野生枸杞为父本,将北方的枸杞远”嫁”到了这里。鲁塘村毗邻兰江,气候湿润空气湿度高,通过嫁接方式培育出来的枸杞树苗即有江南枸杞的优势又有宁夏枸杞的优势。2.量身定制消薄增收。2018年秋,在镇农业农村办公室和杭州立杨生态农业开发公司的指导下,鲁塘村流转150亩土地组建了以低收入农户为主的“建德市鲁塘村枸杞种植合作社”,以集体+企业+农户的模式来运作,并成立枸杞爱心基金,专门对本村的贫困户、困难学子进行援助慰问。2019年低收入农户每年可以获得4万元的劳务报酬,村集体增收25万元。3.农旅融合乡村振兴。在建德市大洋镇的党委书记陈正清看来,种植枸杞既可增加当地农民收入也能为乡村旅游增添一道美风光。枸杞搞得好,村子就多了ー个特色产业,村民更有盼头。乡村振兴光靠农民自己的力量和农村自身的资源不行,而应该农业和旅游融合发展,我们激活农村农民农业的内生力--人的回归,把枸杞产业做大做强,吸引更多的村民回归,在家门口就把钱赚了。

image.png

近年来,鲁塘村正在开展“江南枸杞第一庄”建设,围绕以“党建+生态”为抓手,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将莲塘、白马湖、唐氏古建筑融合,投入160万元整治村庄环境和打造美丽庭院示范带,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标杆50红色党建基地,通过枸杞生态旅游景点,让前来游玩的市民游客体验采摘乐趣,真正带动村民致富共赢。

(通讯员:鄢婷、邵启行)

责任编辑: 陈亚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