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86天后,建德市首家集中医学观察点清零
2020-04-19 18:40

2020年4月16日,建德市首家集中医学观察点(中共建德市委党校)清零暂时关舱停用,建德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观察点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消杀,随后医护人员和工勤人员对所有房间进行了统一的清洁。

86天,2064个小时,30名来自全市各医疗卫生单位的医务人员和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在这家观察点上累计接收了204名医学观察对象。

1月24日,建德市疾控中心率队进驻建德市市委党校,布置环境、调配物资、安排人员、组织培训,把建德市第一家集中医学观察点迅速构筑起来。随后,各类密切接触者陆续到达,流行病学调查组迅速介入,环境消杀组紧密配合,信息报道组无缝对接,每一个密接人员都是一个风险,为了确保安全,观察点的工作必须一丝不苟。

image.png

image.png

1月28日,发现首例确诊病例

当日晚上10时,一名武汉返建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阳性!隔离点被紧张的气氛笼罩,工作人员再次核查流调报告、排查密切接触者,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第一时间安排转运车辆,在第二天凌晨,将其家属转送至集中医学观察点,同时对患者的住所进行彻底消杀。

3月8日,第一个境外人员返建

工作组派出接机组赴萧山机场接机。原本预计夜间11点到达的航班,由于各种原因延误,从次日凌晨1点开始准备接收返建人员的乾潭镇中心卫生院急诊科护士蔡玲等人穿着防护服,不吃不喝守了4个多小时。

4月16日,最后一名观察对象解除隔离

随着新冠疫情工作得到有序的控制,4月16日,市委党校集中医学观察点首次清零。根据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安排,建德市委党校也暂时结束它为期近3个月的特殊使命。在这里战斗过的医务工作者们,用“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呵护着每一个在战“疫”里需要被保护的人们。

作为唯一一个先后三次到党校医学隔离观察点工作的医护人员,蔡玲说:“真是很幸运,最开始的时候有我,闭舱的时候也是有我,真是有始有终了。”累计在党校工作24天里,她每天早上6点开始一天的工作,消杀、垃圾清运、给观察对象送一日三餐,为观察对象做好健康监测。虽然累,但在隔离点的这段时光,是她人生中的一段难忘的经历。

4月16日送走最后一名隔离人员后,从早上10:00直到下午16:00,医护人员与党校工勤人员一起,消杀清洁了党校所有60个隔离房间,连马桶的内侧和抽屉的角落都不放过。整整6个小时,因为穿着防护服,他们没有吃饭,也顾不上喝水。

完成所有消杀清洁工作后,在集中医学观察点工作66天的童宏林,终于可以有一丝丝的松懈。2019年12月,他以软件工程师的身份进入市卫生健康局工作,在新岗位工作的第2个月,就接到了一个紧急任务:赴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工作。他说,虽然我不是医护人员,不能穿着防护服冲锋在最前线,但是我要做好医护人员和隔离人员的“保姆”,为他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通讯员:王翔 洪意钧)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