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出台杭州首个《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地方标准5月1日起实施
2020-04-20 14:10

image.png

4月15日,我市出台杭州地区首个《公勺公筷使用管范规范》地方标准,规范不同就餐场所公勺公筷的使用,并对公勺公筷的制作、配置、使用等提出了具体要求。该标准将于5月1号起正式实施。

根据该《公勺公筷使用管范规范》,我市设计的公勺长21公分、公筷长30公分,颜色上前端是金色,后端为绿色,并在尾部标注有“建德文明城市”的字样,具有建德元素和特色的公筷公勺醒目、大方,在使用中即美观又方便。同时推出的还有儿童公勺公筷,儿童款更小巧,并将建德侯的卡通图案印在公勺公筷的末端,具有建德元素特色的公勺公筷将于5月1号在建德全市推行使用。

其实在3月初,建德就发出倡议书,提倡外出就餐使用公勺公筷,当时有38家餐饮店在第二天就积极响应。随着公勺公筷文明用餐的不断宣传和推广,现在建德已经有160多家餐饮店使用公勺公筷。

“公筷倡议提出后,我们就开始实行,相关部门也给我们做了培训,我们也把公筷公勺纳入到日常管理当中,服务员在上菜的时候也会提醒客人使用公筷公勺。”建德市严州府餐饮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晶说,如果客人主动使用公筷公勺我们还有菜肴和水果赠送。

“到4月底,我们要对这个小餐饮店包括宾馆饭店还有农家乐进行媒体暗访包括这个主管部门的实地督查,并以红榜黑榜的形式对外的一个通报,公筷公勺主管部门也作为行业管理实地测评的指标。”建德市文明办副主任贾丹枫说。

公筷公勺的正确使用指南

餐馆就餐时

(1)应主动要求在每个菜盘、盆、锅等盛食物的容器上配备公筷公勺;

(2)使用公勺公筷后应放回原处;

(3)公筷取菜应适量,不将多余的菜返回菜盘;

(4)夹取盛器中靠近自己的菜,不随意翻菜;

(5)不将公筷公勺插入自己的菜和饭中;

(6)餐后剩余食物收集,应使用公勺公筷。

在家吃饭时

1.固定餐具:每家庭成员有自己的碗、筷子、勺子、水杯,外形或颜色上容易辨别。

2.践行分餐:把做好的饭菜直接分到家庭成员的盘子、碗里面,大家只是围坐在桌子上一起吃饭。

3.公筷公勺:不能分餐的情况下,每个人应使用自己的碗、筷子和勺子吃饭,在每个菜盘、盆、锅等盛食物的容器上,放上公筷公勺,每个人都用公勺公筷夹、盛食物。

4.儿童喂养:鼓励孩子尽早独立进食。对不能进食的婴幼儿,家长或监护人一定用适当的方式感觉孩子食物的温度,严格禁止用嘴尝试孩子食物、帮助孩子咀嚼食物、口对口喂食孩子、与孩子公用餐具等做法。

(记者  白洋  李黎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