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严管六类交通违法,实时语音提醒,非机动车智能管理黑科技亮相建德!
2020-04-30 09:27

image.png

“现在是红灯,请遵守交通规则,退回安全停车线内!”当市民朋友骑着电动车在新安东路明珠路口等红灯时,当车前轮胎越过停止线,路口会立即响起语音提示,提醒越线的非机动车退回停止线内。

为规范信号灯路口非机动车的有序等候,提高了路口通行率,减少了交通事故。2019年8月,建德交警在建德主城区的田源路口试行安装了非机动车智能遮阳棚,经过近半年的试运行及系统完善,建德市在主城区各信号灯路口全面推广非机动车智能遮阳棚。

“看似普通遮阳棚,不仅为市民避免风吹日晒耐心等待红灯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还集违法实时抓拍、语音实时提醒、交通安全宣传、共享头盔智能借还等功能为一体,规范市民文明出行习惯的养成。”民警周健介绍。

今年4月中旬,建德交警在新安江城区3个信号灯路口新增了6个非机动车智能遮阳棚。非机动车智能遮阳棚采用无障碍斜拉悬挂式设计,整个遮阳棚的安装不占用非机动车道路面,棚内的立柱上装有电子显示屏,实时展示路口非机动车通行情况。整个系统连接非机动车智慧管控平台,当非机动车有加装伞具、闯红灯、逆向行驶、不戴安全头盔、停车越线、违法载人六类交通违法行为时,非机动车智能遮阳棚的智能分析仪会抓拍一张违法图片,且还会自动记录一段10秒左右的违法过程视频,实时传递到系统后台。后台经过大数据分析、比对,交警部门可以直接提取有效的数据对违法非机动车进行追处。

据了解,功能这样强大的非机动车智能遮阳棚,在杭州地区还属于首创,建德交警计划在主城区有条件安装的信号灯路口全面推广。

“这个棚好,以前经常有电动车闯红灯或是越线乱停,不仅影响正常行驶的机动车,交通事故也经常发生。”出租车王师傅为建德交警这个创举点赞。

(通讯员 邵菁媛)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