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建德:水域好生态 引来“娃娃鱼”
2020-05-06 13:57

image.png

“娃娃鱼”学名大鲵,它的叫声很像幼儿哭声,因此人们又叫它“娃娃鱼”。5月1日,杭州建德的卞先生和朋友们在大同镇高桥村一钓鱼场夜钓时,就钓到了一只野生娃娃鱼。

“当晚11点左右,鱼竿突然被拉得很弯,我和朋友一起花了十多分钟才把这只‘巨鱼’拉上岸。”卞先生说,当时以为钓到了大鲤鱼,仔细一看,发现这只鱼长相独特,长约100厘米,重约5公斤,有四肢,头部扁平,口大,眼睛小,全身呈灰褐色。

卞先生心想,这该不会是国家保护动物吧?他当即用手机拍照上网查询,果然印证了他的猜测,这只鱼竟然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鲵(娃娃鱼)。

“这鱼可是个宝贝,两万元卖给我吧?”边上的钓友凑上来开玩笑。

“这不能卖的,明天我要送到派出所去。”有较强法律意识的卞先生,第二天早上7点多就把“娃娃鱼”送到了寿昌派出所。随后,他和森林公安、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工作人员一起,来到适宜其生存的航头镇红塘水库,将这只野生“娃娃鱼”放生。

“今年我们已经是第三次放生野生娃娃鱼了。”建德市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杨建祥介绍,建德市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天然水域水质优良,特别是航头镇一带有溶洞的地方,已经出现过多条“娃娃鱼”。他提醒大家,如果在野外发现未受伤的野生动物,应尽量远离,不要惊扰、更不能伤害它们;对于无意间捕获的野生动物,应当即原地放生;如果受伤需要救助的,请第一时间联系野生动物保护部门,让它们得到应有的保护。

(通讯员 王晓娟)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