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成就展 杭州首个“全省千亩珍贵树种示范基地”落户建德
2020-06-01 20:23

image.png

30亩的名特优及珍贵珍稀树种展示园、7千米的珍贵树种景观廊道、380㎡的珍贵树种展览展示馆......近日,从杭州建德市林业局了解到,占地2037亩的杭州地区首个“千亩珍贵树种精品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落户建德,这座“森林银行”集珍贵树种品种科研、先进技术模式推广示范于一身,每年可产生直接收益22万元,到林木成熟期储值预计达1.32亿元,真正实现“蓄宝于山、藏富于民”。

地处浙江西部的建德市,是全国首个“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市”,拥有全亚洲最大的古楠木群和全省最大的珍贵树种繁育中心。2009年1月,全省千万珍贵树木发展行动启动仪式在该市举行,2012年,全国首个《珍贵树种发展规划》成功编制;2018年,全国首批,全省唯一“森林经营样板基地”成功创建。目前该市已发展珍贵树种10万余亩,面积和成效全国罕见。

作为国家宝贵的自然资源和市场特需的战略资源,珍贵树种是名副其实的“森林银行”。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珍贵树资源总量不足,质量不高,树种配置不尽合理的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

“浙江省委、省政府部署全面建设‘生态浙江’、‘两美浙江’战略目标,着手实施高标准国土绿化和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已成为实现高质量建设‘森林浙江’的迫切需要和有效途径。”市林业局负责人介绍,建德市国有林场有百年建场史,为“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中美森林健康经营合作试点示范单位”,是珍贵树种发展的主战场。“千亩珍贵树种精品示范基地”为社会公益性质工程,位于总场寿昌林场滩下林区,通过项目实施,可全方位展示珍贵树种高水平经营成果,探索总结珍贵树种和大径材资源培育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实践样板。

据了解,该项目总体布局为“一核两翼三类型六种模式”:“一核”拟建设1490亩珍贵树种示范基地、229亩大径材示范基地、318亩美丽森林示范地块;“两翼”指的是与核心区相连的南北两侧,采用补植等方式进行珍贵阔叶化改造;“三类型”指的是项目建设涉及珍贵树种培育、大径材培育和美丽森林建设;“六种模式”指的是:林苗一体(高密度造林)模式、杉木采伐迹地更新造林模式、竹林改造模式、低效(残次)林改造模式、针叶纯林近自然化改造模式、松材线虫病除治地改造模式。

“项目中的30亩名特优及珍贵珍稀树种展示园,将收集赤皮青冈、浙江楠、紫楠、华东楠等珍贵珍稀树种100个,省名特优经济林品种20个。”寿昌林场负责人介绍,“380㎡珍贵树种展览展示馆,可展示珍贵树种发展历史、建设成就、图文讲解、成品实物,能让前来参观的市民群众直观感受各类珍贵树种的材质特性,带动林农种植珍贵树致富信心。”

据悉,该项目工程总造价1125.45万元,计划建设时间3年,目前正在积极有力推进过程中。项目实施后,能有效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保护生物多样性,对维护当地生态平衡,促进区域社会经济、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通讯员 王晓娟)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