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健康小知识】少吃隔夜菜,健康多一点
2020-06-16 10:55

时值梅季,湿度大的梅雨季节有利于各种细菌的滋生,一些家庭认为,不存在什么隔夜菜,反正都是可以吃的,也舍不得丢弃。而当下的健康饮食,讲究的是新鲜卫生,吃隔夜菜对人体没什么好处,甚至还有害人体健康。

据科学测定,有些隔夜菜特别是隔夜的绿叶蔬菜,非但营养价值不高,还会产生致病的亚硝酸盐。储藏在蔬菜中亚硝酸盐的生成量随着储藏时间延长和温度升高而增多,而如果将蔬菜放在冰箱中冷藏(2—6摄氏度),则其亚硝酸盐的增加较少。尤其是在天气热的时候,隔夜的饭菜受到细菌污染,会大量繁殖,很容易造成营养不良,引发恶心呕吐、腹泻,一些胃肠炎症状,食物中毒, 增加癌变的可能。所以最好是每次吃饭的时候少做一点菜,谨防吃不完后又舍不得倒,造成吃剩菜的现象。为了您自身的身体健康,建议少吃剩饭、隔夜菜。

隔夜菜怎么吃不易致癌?一、隔夜菜要保存得当。如果晚上菜做得太多吃不完,可又不想浪费,最好将饭菜密封后放进冰箱冷藏,以减少细菌的生长,降低形成亚硝酸盐的机会。另外,饭菜的存放时间不要过久,一般建议不要超过12小时。二、吃隔夜菜要搭配得当。有些人不敢吃隔夜菜,主要是因为害怕亚硝酸盐摄入过量,既然如此,吃隔夜菜时,何不搭配点食物,抑制亚硝酸盐的产生呢?其实,吃隔夜菜时在食物中加点蒜泥,加点姜汁,或者加点柠檬汁、醋、辣椒等,是有助于预防癌症的。三、吃之前要充分加热。剩菜剩饭吃之前需要充分加热,以充分消灭其中的微生物。如果是用微波炉加热,要保证加热时间在2分钟以上。

(通讯员 李小丽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