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山里出“恶霸”,拱翻百亩香榧林,咋办?
2020-06-19 09:51

image.png

6月17日清晨,在建德乾潭镇梓洲村的香榧林内,一声枪响“喊”醒了整个村庄。随着一头野猪重重倒地,附近香榧种植户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辛辛苦苦培育了600多株香榧,眼看着已经挂果了,没想到被野猪成片拱掉,今年的收成不知道还剩多少了。幸好野生动物保护队的队员来帮我们及时止损。”

百多株榧树被连根拔起 林技专家全力抢救

近来,建德多地香榧林出现野猪拱香榧树的情况,其中,乾潭镇梓洲村香榧基地的情况特别严峻。海拔650米的潘岭香榧基地里一片狼藉,一株株原本已经挂果的香榧树,被拱得倾斜一边,连根裸露,有的甚至整株翻面。

“大概有三四个野猪群,十多头野猪出现,大的有200多斤。”农户鲁云庆懊恼地说,“今年的野猪很猖狂,拉铁丝网都没用,都给你扒掉。”另一农户老杨也摇着头说,“我自己的30-40亩香榧林,和我亲戚家的100多株香榧,基本全被拱了。”

“今年野猪特别多,不仅仅梓洲村,包括三都镇凤凰村、大库湾等都遭遇了野猪危害,光梓洲村这片就有100亩树遭殃,株受害率几乎达100%。”建德市林技推广中心副主任郎学军介绍说,这是因为野猪喜欢扒开土啃食香榧根部的皮层,这种情况也在逐年加重。

“幸好这片林子的树都有10-16年树龄,根系庞大,经过灾后补救,复土、修剪枝叶,减少枝叶水份的蒸腾量,同时浇上生根剂,促进它生根,成活率基本可以达到80%到90%。”郎学军笃定地说。

林业部门为消除“野猪灾”,已开展“驱兽护农”行动

根据浙江省林业厅1998年10月公布的浙江省一般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名录,野猪被列为省一般保护动物,其目的是为了维护生态平衡,保护物种的多样性。而此时正处于禁猎区,不能随意捕杀野猪。

“野猪灾”如何破?建德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站长余峰说:“野猪并非绝对不能捕杀,也存在特殊情况。野猪攻击性很强,主要表现在破坏农作物,和对人身安全造成损害,类似这些特殊情况时,可以由专业人员进行猎杀。像这次野猪侵害成片香榧,给农民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就属于可捕杀的情况。”

专业人员无疑是需要建德市野生动物保护队出马。从2017年浙江省狩猎改革开始,建德围绕“调控种群、驱兽护农”总目标,将原先在乡镇组建狩猎队的模式改为由林业部门统一管理并组建了一支市级野生动物保护队。6月15-18日,该队派出7名队员分成两组,统一在梓洲村开展“驱兽护农”行动。

“目前我们除了帮助香榧农进行复耕复产,还将积极实施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险。”余峰说,“届时由建德市林业局作为投保人,为因野猪等大型野生动物受到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的第三方(无直接管理方或无相对责任方),赔偿80%左右的损失。”

(通讯员 王晓娟 应桃)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