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端午将至话香囊,防蚊驱虫化湿气
2020-06-22 15:13

端午节前后,人们除了吃粽子、插艾叶外,还要给孩子们带上香囊,寓意幸福吉祥,又可防蚊驱虫。香囊是古代劳动妇女创造的一种民间刺绣工艺品,是男耕女织为标志的古代农耕文化的产物,也是越千年而未泯的传统文化的遗存和再生。

香囊多以锦制作用五色丝线缠成,内装多种浓烈芳香气味的中草药研制的细末,又称“香包”、“荷包”等,一般系于腰间或肘后之下的腰带上,也有的系于床帐上,今人多将其悬挂于房间、车内,或系在包上,也有送给小朋友挂在胸前的。香囊因其香味独特可防蚊驱虫,又因多是芳香化湿的中药如藿香、菖蒲、艾叶等又有化湿气的作用,另外香囊图案多彩寓意趋吉避凶深受人们青睐,亦可作为传情答意之品。上溯清朝把香囊作为赏赐之品,后有“寄君做香囊,长得系肘腋”之情侣间爱情的信物,时下也可赠老人祝健康,送小孩愿平安。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主任中医师陈青师说,香囊也可作为辟疫的外治法,明末医家吴有性所著《瘟疫论》认为邪易从口鼻而入,“温邪上受,首先犯肺,逆传心包”,中医认为肺开窍于鼻,脾开窍于口,香囊中的中药气味较重,从口鼻而入可醒脾益肺,达到祛邪(防疫驱虫化湿气)扶正(醒脾益肺益气血)的作用。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中医师傅大治老师说,芳香类中药制成香囊内容物,经口鼻吸入,可对人体进行整体调节。现代研究发现,芳香类中药对流感、水痘、麻疹、流行性腮腺炎、慢性呼吸道疾病等多种疾病有预防作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药香囊作为袪邪辟秽的传统方法,被广东、湖北、山东等地区作为预防方运用。

临床上根据中药组方不同,香囊用途也各异,比较常见的有防蚊驱虫香囊、预防感冒香囊、醒脑开窍香囊,也可根据病人的具体证型辨证组方使用,建议咨询中医科医生。

(通讯员 刘冰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