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学习公筷公勺礼仪 养成健康用餐习惯
2020-07-06 11:04

image.png

围桌共食、相互夹菜……餐桌上筷来箸往间,体现着的是中国人的“热乎劲儿”,但这种看似情亲密无间的饮食关系,却隐藏着很大的健康隐患。为养成健康的用餐习惯,防止“病从口入”,一起来学习公筷公勺使用礼仪吧。

一是一菜一筷,分餐分食。各单位集体食堂带头使用“分餐夹”,做到“一菜一夹,一汤一勺”,根据用餐人数,菜品数量配备相应的餐具。有条件的采用分餐分食制,鼓励用餐者自带餐具,分餐、分批、分时就餐,避免人员密集接触,减少疾病传染的可能性。

二是商家主动提供,加强推广。各餐饮商家请主动提供公筷公勺,服务人员提醒引导用餐者使用,尽量“一菜一筷,一汤一勺”。使用完毕要及时进行规范消毒处理,确保安全卫生,防止“病从口入”。餐饮企业要有责任担当,要做使用公筷公勺的示范引领者。

三是公筷夹菜,私筷不入公盘。夹菜盛汤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入口品尝使用私筷私勺,取菜时不要在公盘里挑挑拣拣。为老人孩子夹菜时请注意使用公筷公勺,尊老爱幼的同时,营造文明健康餐饮环境。

四是培养健康用餐习惯,互相监督。广大市民要践行“一菜一筷,一汤一勺”,养成使用公筷公勺和消毒餐具的良好习惯,用餐时主动提供公筷公勺。亲友之间互相监督劝导,引导家庭成员文明使用公筷公勺。

(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