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洪灾过后,如何预防传染病?
2020-07-12 16:38


洪灾期间和灾后,部分地区积水严重,水退后留下淤泥和污物,埋下疫病隐患。而且当前正处于汛期,湿度大、温度高,食品容易受到细菌、霉菌及各种化学物质的污染,水源也可能受到污染。这些可能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同程度的危害,如引起肠道传染病、食物中毒等。为保护自身和家人健康,大家齐动手,确保灾后无疫病。


01


饮用水消毒


尽量使用自来水。


家中有自挖井如果经水淹的,必须进行清掏、冲洗与消毒。如需使用江、河、井水,需进行消毒:注意漂白精片应用黑色包装材料包装避光、干燥保存。


02


家庭环境消毒


水退后,戴防水手套、穿胶鞋清除垃圾及屋内积水、清除户外积水容器;用肥皂水彻底清洗墙壁、地板、家具;对泡水的厨房器具及室内环境进行消毒。


墙壁、地面:可用浓度为1000-2000mg/L的有效氯(1公斤水加漂白粉约4克即一元硬币铲满2次)喷雾或喷洒,作用2小时。


粪便:对简易厕所、粪池的粪便应定时进行消毒处理。处理稀便:漂白粉加入量为稀便量的1/5,作用2小时;干便加入2倍量的10%漂白粉上清液,搅拌均匀,作用4小时。


呕吐物:加入1/5量的漂白粉,搅匀,作用2小时。


生活饮用水: 可用浓度为50-200mg/L的有效氯,作用30分钟后。


03


食物、食具消毒


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污水浸泡过的食物;不吃剩菜剩饭,不吃生冷食物;


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和水产品;食物生熟要分开;碗筷要清洁消毒后使用;不要到无卫生许可证的摊档购买食品。


共用食饮具应做好消毒,消毒首选蒸煮15分钟,在无燃料条件时也可用有效氯250 mg/L消毒液浸泡15分钟后用洁净水冲洗。


避免吃生食瓜果、蔬菜,无法烹煮时,可用含氯消毒剂100mg/L浸泡30分钟洗净后食用。


04


手的一般卫生消毒


尽量使用七步洗手法洗手,无条件时可使用快速免洗消毒剂或75%酒精擦拭双手。


05


杀灭蚊蝇


使用高效氯氰菊酯,也可用市售喷射剂和气雾杀虫剂杀灭成蚊蝇,毒绳、毒饵、毒水杀蝇,或用粘蝇彩带、粘蝇纸等粘蝇。


特别提醒


一旦出现呕吐、腹泻、发热等身体不适,请立即就医。

(来源:市疾控中心)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