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家庭文明建设|建德汪国云家庭进入杭州市文明家庭候选名单
2020-07-31 08:51

2011年初,在汪国云的带动下,全家人一起动手,把家中近万册藏书搬到大同镇,为农村儿童筑起纯公益的“大同书院”,免费为当地读者特别是留守儿童提供传统文化讲座和阅读服务。汪国云家庭十年如一日,这份来之不易的坚持让人深受感动,这种“崇学向善”的好家风值得弘扬。日前,汪国云家庭入选杭州市文明家庭候选名单。

      汪国云和妻子郑丽菊,一个是建德市文广旅体局的退休干部,一个是建德市新华书店退休职工。他们一家4口人,秉持“崇学向善”的好家风,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也正是这种“崇学向善”的好家风,让汪国云能聚全家之力于2011年初创办起公益书院,并坚持至今。

创办书院看似简单,运行起来并非易事,但汪国云一家始终齐心协力、满怀大爱。汪国云专注讲课、分享读书体会,妻子则在背后默默支持丈夫,负责打扫卫生、整理图书、护送小读者,从未有半点牢骚;儿子儿媳工作繁忙,但只要有空就会到书院帮忙,还运用网络技术优势,为大同书院设立微信公众号,制作发布微课件等。

十年来,汪国云开着开车子和妻子从新安江城里到大同乡下来回奔波了近十万公里,400多个星期天,坚持到书院组织各类读书活动, 共接待读者4万人次。他们在书院内开展古诗词朗诵会154期、传统文化系列讲座107课、作文点评会196期,共点评学生作文5000多篇,其中有138篇作文经过汪国云辅导和推荐得以在报刊杂志上发表。另外,汪国云还设置了书院“流动课堂”,每年的暑假里,开着车与妻子带上投影仪深入到偏远山村文化礼堂给孩子们宣讲优秀的传统文化,共讲50余场,听众达3000多人次。

汪国云和家人经过十年的共同努力,使大同书院得到了较大的提升,目前书院共有400多平方米面积,藏书室有文史哲等各类适宜少年儿童阅读的图书3万多册,已经成为当地一张富有特色的文化名片,被确认为杭州市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杭州市悦学体验站、杭州市社科普及基地、杭州示范儿童之家等。

汪国云现为建德市大同书院院长、严州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浙江散文学会会员、杭州市作家协会会员。曾获得浙江省优秀阅读推广人、浙江省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浙江好人、第六届建德市道德模范等荣誉。汪国云他年轻时就喜爱藏书、读书和写作,经过40多年的积累,家有藏书两万多册,发表文章50余万字,公开出版散文集《心灵的回响》《大义微言》《严州书院》等。

汪国云家庭先后被评为建德市廉洁好家庭、建德市五好文明家庭、杭州市最美家庭;杭州市第二届十大藏书人家、浙江省首届“书香之家”、第三届全国“书香之家”。一个普通家庭能够获得这么多的荣誉称号,真的非常不简单,这家人用“崇学向善”的好家风在村庄中传播文明新风尚、传递社会正能量,为农村儿童、为好学之人撑起了一片天空。

(通讯员 骆静怡)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