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刷刷“重阳分” 即享“互联网+养老”服务
2020-09-16 09:21

“阿姨,您对我们今天的服务满意吗?”“满意,谢谢你们帮我干活,还陪我聊天!”接着,POS机打印出列着商户名称、卡号、交易时间、消费金额、重阳分抵扣及余额等一系列信息的小票,各项明细一目了然。

8月30日,杭州建德正式上线了“互联网+养老”服务系统,并在9月1日这天成功刷出第一单。新安江街道、杨村桥镇、大慈岩镇作为试点,享受养老服务补贴的老年人,将逐步统一使用市民卡或长者卡结算养老服务,替代纸质券结算方式,这标志着建德市养老服务正式进入电子结算时代。

9月1日下午,杭州钱江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建德市民政局、新安江街道办和府西社区等单位人员的陪同下,分别来到92岁的陈奶奶与85岁的叶奶奶家,完成了居家养老服务系统上线后的首次服务。

“阿姨,您的市民卡里已经有“重阳分”了,以后我们的服务都会用这个机器(POS机)刷市民卡结算。”征得老人同意后,服务人员在POS机上接单,开始了为期一小时的服务:为老人洗脚、剪指甲、打扫卫生,工作人员还与老人亲切交流,询问她的身体状况,并详细了解老人最需要的服务内容,为下次预约服务做好准备。最后,通过刷市民卡进行结算,将类目清晰明了的小票交到老人手中。

“互联网+”养老服务补贴项目由建德市财政给予补助,乡镇(街道)审核养老服务补贴花名册、确认补贴金额,杭州市民卡公司负责办理长者卡等具体工作,建德市民政局工作人员每月将居家养老服务补助以“重阳分”的形式充入市民卡养老专户,而“重阳分”的数量则根据老年人服务需求评估等级,再由第三方(承接该项目的社会组织)开展相关服务。

目前,“互联网+养老”系统上已发布的项目包含了2个大类11个目录的居家养老服务套餐,涵盖了老人的基本养老服务需求。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市民政局将结合新一轮养老服务补贴政策,以“互联网+养老”服务系统为平台,进一步扩大“互联网+养老”服务试点乡镇(街道)范围,丰富居家养老服务内容,逐步实现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补贴电子结算乡镇(街道)全覆盖。同时,市民政局将积极探索建立建德市智慧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居家老年人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

通讯员 童凌 施爽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