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又到银杏成熟时 路边白果勿采食
2020-09-21 12:43

一场秋雨一场寒。进入9月中下旬,秋意渐浓,街头的银杏树上果缀满枝。每年这个时候,都会看到有市民在捡拾掉落路边的白果。相关专业人士表示,虽然白果营养价值比较高,但种植在路边的银杏树长期接触汽车尾气等污染物,公园等处的观赏银杏树还会定期喷洒杀虫药剂,故这些银杏树上所结的白果还是不要捡食为宜。

近日,记者随机来到洋溪街道一江春水小区外的行道银杏树附近,15分钟内就见到两名路人先后来捡拾甚至采摘白果。“在老家的时候,我就经常摘。这果子泡水喝,清肺又止咳。”见记者询问,一名妇女说。“白果是好东西,我也是听别人说这里果子多,就过来了,洗干净放在锅里炒熟吃里面的果仁,可香了。”另一位市民说。

也许是来捡白果的人不少,这些银杏树下的绿化带被踩得一片泥泞。环卫工人告诉记者,9月初开始,每天都有人来捡,有的甚至还带着木棍竹竿,把还挂在树上的白果打下来。“我每天都尽量把散落在地上的白果扫干净,但总有空档的时候。这里车来车往的,在这儿捡也很危险的”环卫工人说道。

记者随后还联系了市政园林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这些银杏树作为行道树种在路边,有些定期喷洒杀虫药剂,大部分银杏树每天都在吸附汽车尾气,可能残留各种有害物质。捡食这些果实,有可能对身体健康产生影响。而且,为采摘白果敲打、摇曳银杏树,对树木的损伤很大。”

市一医院急诊科医生也表示,白果可入中药,主治咳嗽、痰多、气喘,具有降低胆固醇、祛痰止咳等功效,好处不少。但摘和食用时却有不少禁忌,要谨防中毒。新鲜的白果,果皮中含有大量银杏酸,有很强的致敏性;剥果皮时,有机酸会侵入皮肤,导致皮肤红肿、瘙痒,起皮疹,甚至引起刺激性和过敏性皮炎,严重时会发生过敏性休克。医生建议有过敏史或易过敏体质的人最好不要采摘、清洗白果。而若食用后出现了过敏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