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省优秀护林员胡秀忠守护全亚洲最大古楠木群长达30年
2020-10-15 16:55

image.png

胡秀忠,男,1968年生,建德市绿荷塘林业管护员。在30年的山林管护生涯中,无论天气有多恶劣,胡秀忠都始终坚持巡护,他爬遍了林6000多亩大山的沟沟壑壑,至今林区未发生一起严重的盗伐林木等破坏森林资源案件,胡秀忠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林场先进工作者”,被省林业厅授予“浙江省公益林建设优秀护林员”称号。

9月22日,刚下过一阵秋雨,山谷里空气如洗。伴着“哗哗”的溪涧流水声,胡秀忠一步三跃,轻快地避过一个个泥泞的小水洼,开始了一天的护林巡查工作。

这里是浙江建德市绿荷塘,亚洲地区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的古楠木生长群落。1990年,胡秀忠成为保护这片林区的负责人,至今已守护整整30年。

群山绵延中,有680余亩天然古楠木群落,一排排三四十米高的大树直入云霄,枝叶交错,犹如一张张擎天大伞。

“这里有刨花楠、红楠、华东楠、紫楠等,共有三万多棵,都是清朝后期自然生长的,最年长的有300多年。”守着这片天然“宝藏”,胡秀忠十分自豪,“其中还有4株同根生,径达1.5米的“楠木王”,三个人都抱不起来。”

21世纪初,木材价格一路飙升,特别是香楠,紫金楠,一株市场上估价就要10-20万元,也就是说,只要砍掉林子里的一棵楠木,就可以“一夜暴富”。

面对唾手可得的“摇钱树”,免不了有觊觎偷盗之人。2006年,林区内有3株自然倒雪压木失踪,胡秀忠查监控一路追踪到偷树的村民哑巴家。哑巴拿起刀威胁胡秀忠,还装作要喝农药的样子以证清白。胡秀忠辗转找到哑巴哥哥,通过一系列工作,终于让哑巴承认了偷盗事实。

清道光十五年,为保护绿荷塘古楠林,村民们自发建亭立“永禁苞芦碑”,禁止林内伐木种粮,680余亩古楠木得以生生不息。天然优良的生态环境让白鹇、黑麂、穿山甲、蕲蛇、石蛙、野猪等野生动物在此安了家,也引来了盗猎分子。

“有一次,一辆可疑摩托停靠在林区道口,傍晚5点多仍无人开走,我就进山寻人。”胡秀忠目光炯炯,“找了一个多小时都没人影,我只有蹲候着。”果然,胡秀忠蹲守到抓了四只石蛙的盗猎分子。这一晚,他折腾到12点钟才回家。

“楠木王国”的盛名吸让一波波的投资客蜂拥而来。“前些年重视经济发展,有一名投资老板没办任何手续,就要在林区内大肆动工动土。”胡秀忠赶到阻止,老板让手下人威胁,“你再搞事情,把你手脚打断!”

“国家有森林法规定,没有审批就不能动土!”胡秀忠不畏强权一身正气,最终老板斗败,灰溜溜地走了。

因为护林表现突出,胡秀忠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林场先进工作者”,曾被省林业厅授予“浙江省公益林建设优秀护林员”称号。

“这都不算什么,父亲教导我,要踏踏实实把山管好。”

1968年出生的胡秀忠瘦小精干,浓眉大眼,提起父亲一脸崇拜,“70年代没有天然气,到山上偷柴火的人很多。我父亲当时也是护林员,他在山脚听到砍树的声音,大声一吼,天兵速降般几分钟时间就能赶到偷柴人身边,吓得对方是瑟瑟发抖,从此一提起我父亲名字就害怕!”

从小跟着父亲耳濡目染亲近大自然,胡秀忠打心眼里热爱上了护林工作。1991年,胡父把管了20余年的林子亲手交给儿子,从此,胡秀忠成为了胡家第二代守林人。

2008年奥运会期间,听闻建德有处1500年历史的原生态古楠木林,瑞典、芬兰、葡萄牙等四国总领事夫人慕名前来,她们在林中办起了小型鸡尾酒会,与古树合影留念,成为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

60年的完好封禁让古楠木群落成为绞股蓝、三叶青等十余种名贵药材的天然生长基地。2006年,专家还在山谷中发现了200余株濒危植物堇叶紫金牛,属大陆唯一最大的原始生长地,目前已人工培育至1000余株。

“生态好,空气好,身体好!”扎根林区30年的胡秀忠每天呼吸着古树的清香和林中大量的富氧离子,身态轻盈敏捷,眼睛里都闪着光。关于这片无价“绿色宝藏”的未来,胡秀忠有自己的愿景:“以前管护措施落后,我们曾经用身体滚在地上扑打火头。”全身都是护林细胞的胡秀忠说,“现在好了,林区内有无人机、监控摄像头、高压水泵等高科技设备,可以很好地进行防火防盗防猎;我会继续巡山护林,不让垃圾、烟头入林,守护好祖先流传下来的‘无价之宝’。”

按:绿荷塘古楠木森林公园位于杭州市建德市寿昌镇境内,据浙江省林学院相关专家介绍:“这是全亚洲唯一的、涵盖面积最大、原生态保护最完整的古楠木群。同时,它也是世界上罕见的楠木林原生群落,被誉为楠木王国。”曾获“国家楠木青冈良种基地”“浙江省最美森林”“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等荣誉称号。

(通讯员 王晓娟)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