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双十一”消费提示:狂欢“福利”多,勿中消费套路
2020-11-04 09:46

今年的“双十一”来得特别早,从10月21日开始电商平台就开启了预售模式。虽然近年来商家营销和消费者购物逐步趋于成熟理性,但消费维权领域一些“老大难”问题,如促销规则复杂、价格优惠猫腻、物流服务不力等依然存在,同时一些新矛盾新问题如直播带货、定金陷阱等不断出现。为引导科学消费,维护消费安全,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结合历年消费投诉问题,建德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示:狂欢“福利”多,勿中消费套路。

一.直播带货欢乐多,理性购买勿冲动

直播电商是近年兴起的热门促销方式,以其低价宣传、超强互动、直观体验、网红效应等特点一度“火”出了新高度,特别是今年受疫情影响,直播带货备受消费者青睐。但作为新兴业态,因现有法律法规相对滞后,责任关系多样复杂,权责边界不够清晰等原因,导致产品质量疏于把关、商品性能被夸大、全网最低价不实、假冒伪劣商品层出不穷、售后退换货难以保障等问题陆续凸显,消费者维权困难,投诉率也在快速增长。因此提醒消费者:一是首选经营时间长、信誉度高、资质齐全的购物平台及商家,尽量选择正规平台且具有专业选品团队的头部主播。二是提前列好购物清单,理性购买,不要被直播间营造的“闭眼买”、“抢购”、“秒杀”等气氛煽动而冲动下单。三是不要为满减凑单或赠品而超量购买,特别是生鲜产品或保质期较短的食品,避免因过度囤积或商品过期而造成浪费。

二.预售定金优惠多,了解规则再下单

预售也是“双十一”促销普遍采用的模式,主要通过支付定金,以“付定金立减”或“定金膨胀”等优惠形式进行促销。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预售商品促销规则不一,常导致消费者支付定金后尾款无法享受优惠、七日无理由退货不兑现、定金不予退还等问题出现。因此提醒消费者:一是看清“定金”和“订金”,了解预售和促销规则,避免因理解错误造成损失。二是不要错过支付尾款时间,如需退货,需先支付完尾款再申请退款,避免定金无法退回的情况。

三.先升后降折扣大,电商专供是陷阱

无论线上或线下,双十一的价格优惠是刺激消费的重要因素之一。然而在“全年最低价”“定金抵扣”“红包补贴”“满减”“限时抢购”“低价秒杀”等各类优惠活动背后,是部分商家惯用的“先涨价再优惠”或“虚构原价”的假优惠套路,是以“电商专供”销售低价劣质商品的促销陷阱。因此提醒消费者要提前关注商品价格变化,仔细甄别,货比三家,不被虚假折扣迷惑,避免落入商家“明升暗降”的假优惠或低价陷阱。

四.售后规则有条件,购物凭证要保存

购物凭证是消费者进行维权时最直接最有效的证据。因此提醒消费者在购物时,要注意保存促销活动细则、商品宣传图片、商品订单页面、与网店的聊天记录、支付信息、物流记录等网购商品及交易信息,如果是贵重物品最好保留从拆开包装到使用的视频。下单前还应仔细了解商品的退换货规则,购物后向商家主动索要发票或收据。另外如发现赠品有质量问题,同样可以向商家索赔。

五.不明链接勿点击,支付安全最重要

在购物狂欢的同时,许多不法分子也盯上了“双十一”,通过假冒淘宝客服、快递物流、以“解决售后”“退货退款”为名实施诈骗让消费者防不胜防。因此提醒消费者:不要轻易点击不明链接或登录陌生网站,不轻信陌生电话,不随意透露个人信息,对要求提供银行账号、密码、验证码等情况要慎重辨别。切不可在没有信誉度高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担保的情况下,直接将钱款汇入对方账户。

同时,建德市市场监管局也提醒各商家,作为“双11”促销活动主体,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商品质量管控,不虚假宣传、不虚标价格,不诱导冲动消费,同时,要加大售前、售后服务保障力度,促销期间尽量安排客服人员24小时值班,时刻关注消费者下单或反馈情况,如出现商品标错价、商品质量差或与宣传不符、发货不及时等问题,要及时妥善处理,严格落实七天无理由退货,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避免发生群体性消费纠纷。

(通讯员 许雯婧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