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进自然课堂 领略大地稻香
2021-10-05 09:10

10月2日至3日,为期两天的“大地稻香 同学农耕”稻田研学活动在大同稻香小镇展开,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了解现代化的稻田流水线,亲身体验传统农耕与现代农业科技的魅力。

近年来,大同镇立足传统农耕,传承接续华夏五千年稻作文化,将古城遗址挖掘、稻田生态研学与稻香小镇“一、二、三产”充分融合,吸引了众多家庭来到“稻香小镇”,感受乡村新变化、农业新发展和农民新风貌。

人类是如何“驯服”水稻的?稻子是如何长大的?如何储存粮食?带着这些疑问,孩子们来到大同农创客中心,在稻田创客的讲述中了解现代农业与五千年稻作文化。孩子们还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自己动手制作智能粮仓,感受便捷、高效的运输。

临近傍晚,家长和孩子们神情肃穆,齐声诵读古文,感谢大地馈赠,举行了简短而庄重的开镰仪式。随后,一家人一起徜徉在金色稻田的海洋,挥起致富的镰刀,割下饱满的稻穗,感受秋日丰收的喜悦。在米芽梦工厂,孩子们亲手将稻穗送进迷你脱粒机,倾听稻粒跳动的悦耳声音。劳累了一天,在漫天星点的夜空下,观看露天电影院和音乐喷泉,再来一场载歌载舞的篝火晚会,让这一天的奇妙之旅更加完美。

沉浸式感受了现代农业科技和传统劳作之后,更加重了孩子们对农耕文化的好奇。第二天的研学便围绕探秘新石器时代、稻草部落和原始陶艺,让孩子了解4000多年前的水稻是怎么种植的,我们的祖先是怎么生活的。然后,带着孩子们亲自动手,制作、还原新石器时代的陶器,让孩子们在了解历史的基础上,体验陶泥制作的快乐,感受先人的智慧,更好地传承千年古城的文化。

记者:江涛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