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五园”劳育课程探索双减新样态
2021-10-13 09:55

“双减”政策落地之后,小学生们的在校时间有所延长,我市不少学校也正在探索和尝试更丰富的学校课后服务,梅城南峰小学就在课后延时服务中增设“五园”劳育课程,充分整合劳动资源,以创造性的方式推动劳动素质教育落地、扎根、生长。

“五园”劳育课程,即家园自理、校园责任、田园体验、职园启蒙、创园成长等五项课程,家园自理课程,就是让学生充分参与到家务劳动之中,洗碗、扫地、拖地、叠被子,老师在学校讲动作,布置家务劳动,家长在家监督与指导,并每月进行家务劳动之星评比,养成学生良好的劳动习惯。校园责任课程,就是让不同年段的学生认领责任岗、责任田、责任区,让学生在劳动、管理、监督中,体验责任、强化责任、履行责任,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劳动奉献精神。

结合校园实际,梅城南峰小学让学生管理近300平方米的“葵娃”劳动实践园,开设了田园体验课程,由学校统筹规划,实行班级责任制,学生自主管理,让学生亲手种植、养护农作物,体验插秧、除草、收稻等丰富的农事体验活动,体会丰收的乐趣。利用学校开设的食工坊,梅城南峰小学还开设了职园启蒙课程,包粽子、做香囊、学做建德豆腐包,引导学生参与到职业体验中,启发学生对职业的初步认知。

创园成长课程中,有趣的3D打印课程,丰富多彩的科普周活动,神奇的科技研学活动,通过“小创作、小发明、小实验”等系列探究活动,让学生善于动脑,勤于动手,从而提升学生的创造才能、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五园”劳育课程,推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联动实施,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内容丰富多彩,让孩子们在学习之余,更能够发散思维、善于动手,掌握更多的生活技能,让孩子能够真正的观察生活、参与生活、善于生活,从而享受生活。

(记者 朱海玲 通讯员 方泓汛)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