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慈岩中心小学喜获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
2021-11-26 17:45

近期,教育部发布公示拟认定1885所学校为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其中建德大慈岩中心小学喜获“国字号”新招牌!

这正是大慈岩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正在练习昆曲《断桥相会》的片段。目前新叶昆曲第四代传人也80多岁,口口相传的“新叶昆曲”迫切需要培养下一代传承人。大慈岩中心小学作为省级非遗传承教学基地,从2009年开始就一直致力于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新叶昆曲的传承教学,12年从未间断传承,把新叶昆曲纳入课本教程,除了配备专门的教学老师,还不定期的邀请传承人来上课辅导。为了更好地展现“新叶昆曲”的艺术魅力,让每个学生既动口又动手,学校从音乐课程的教学扩展到美术课程的教学,通过捏塑昆曲人物,引导孩子们了解昆曲人物特点和地方文化,在动手中展现新叶昆曲元素,传承新叶昆曲文化。

大慈岩中心小学传承学习昆曲这几年,成果丰硕。目前昆剧班的学生学过的剧本已经有《断桥相会》、《雪里梅》、《火焰山》、《通天河》、《茉莉花》等5部。2017年,学校获浙江省中小学生艺术节戏曲类二等奖,2018年获杭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一等奖。此次更是喜获“国字号”新招牌。

记者 鲍玲燕 周杨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