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获评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优胜市
2022-01-12 09:58

不久前,浙江省研究确定了46个县(市、区)为2021年度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优胜县(市、区),我市名列其中。其中航头镇彭家村、乾潭镇下梓村还被评为省级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

整洁、干净是航头镇彭家村给人的第一印象。自实施垃圾分类以来,村庄内已看不到大型垃圾桶,每家每户的生活垃圾在分类好后用小桶放在门口,每天由收集员上门收集。同时引入智慧垃圾分类收集监管服务平台,通过智能设备实现村民日常分类情况“云监管”。

航头镇彭家村党总支书记、主任邹夏珍告诉记者:“我们把全村分为三大片区,由村两委干部分责任区块实行片区包干制度,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发动党员、村民代表带头示范做好垃圾分类,从引导到督导,持之以恒推进全村垃圾分类工作。并利用‘建村钉’平台监管垃圾分类实时数据,做到每日一发布、每日一小结、每季一总结。”

乾潭镇下梓村则创新垃圾分类激励模式,将一张张垃圾分类实物兑换券发放至村民手中,同时组建了一支由村级监察联络员、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垃圾分类巡查队,队员每日上门逐户检查垃圾分类情况,根据分类状况给予不同的奖励,而一枚枚圆圆的垃圾分类币就成了每家每户垃圾分类工作最好的见证。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也在不断提高。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晓刚表示,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一直都是高标准、严要求,扎实稳定向前迈进。2021年我市获评了两个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示范村,三个杭州级的垃圾分类示范村,截至目前,共有六个省级示范村和九个杭州市市级示范村。接下来,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四分四定”体系,加强示范村创建和基础薄弱村提升巩固,推动资源站点运维管理,促进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数字化赋能建设,加强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的排查整治,扎实有效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等工作。

(记者 鲍玲燕)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