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为群众办实事——元宵佳节送健康 义诊活动暖人心
2022-02-15 09:28

农历正月十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正月为元月,古人称之为“宵”,而正月十五又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之为元宵节,又称为“上元节”。按民间的传统,在元宵节,天上明月高悬,地上彩灯万盏,人们观灯、猜灯谜、吃元宵、合家团聚、其乐融融。值此佳节之际,2月14日,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走进航头镇灵栖村开展“元宵佳节送健康”活动。活动现场针对冬春季节常见病、多发病及对新冠疫苗接种进行医疗指导,同时提供了测血糖、测血压,HPV宫颈癌指标筛查、PSA前列腺癌指标筛查等服务,获得村民的普遍欢迎。

当天,市一医院组织了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呼吸内科、骨科、泌尿外科、肛肠外科等10余位知名专家来到灵栖村,将优质医疗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活动中,前来咨询、问诊的村民络绎不绝,专家们悉心为村民分析疑难病因,耐心解答村民提出的常见病、慢性病等健康问题,普及健康知识。此外,在义诊现场,还组织了村里的应急救护队成员进行心肺复苏培训。灵栖村村委会非常支持此次义诊活动,早早在村里粘贴大红榜告示义诊事项,在村礼堂腾空活动场地。寒冷的冬天里,检查超声需要脱下上衣,容易让人着凉,为此,村民就从家里带来了2个电热暖灯;没有检查用的平床,就用四张桌子拼凑起来,发现桌面比较冰冷就去找来自家棉被铺上;肛肠指检需要隐私保护,村民就在旁边的柴房里搭起简易检查室……此次义诊活动惠及村民百余名,活动获得了村民一致欢迎与好评。此次活动还有多位人大代表、党代表及政协委员参加,建德市两会结束后的第一站,他们就来到了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有一位90多岁的老奶奶,因曾有骨折及慢性病而长期卧床。在村委会的带领下,这些代表和委员,还有重症医学科专家汤蓓、骨科副主任医师肖捷一起来到了奶奶的床前。搀扶着老奶奶坐起来,听心率,问病情……现场,一盏白炽灯下,专家们认真查看着老奶奶的影像报告。尽管老奶奶已经90岁高龄,但耳聪目明都能流利地和大家交流。最后,检察人员留下了健康指导意见和温暖的叮嘱,正当大家准备离开之际,奶奶的家人端出了一碗热腾腾的汤圆说:“医生你们辛苦了,就要到元宵节了,吃碗汤圆再走吧。”而在义诊的另一处,临近中午,灵栖村村民也端上来了一碗碗热乎乎的本地咸汤圆,让来义诊的医生们无论如何吃完再走,看着诱人的汤圆,咸香软糯的口感,这份医患情谊就如冬日的暖阳,从心底温暖了彼此。

市一医院积极响应上级党委的号召,为建德百姓谋福利、保健康。2021年至今,在做好疫情防控下已开展40余场“走基层,我为家乡来义诊”活动,覆盖全市各个乡镇村,共组织医院100余名医疗专家组团服务,学科涵盖内、外、妇、儿等30余类专科,累计免费送出药品价值5万余元,深受群众的好评!

(通讯员 赵志勇)

责任编辑: 孙芷翊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