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村里有了“编辑部” 要把全村人都收录进《村志》
2022-02-16 09:41

“村里在修村志,每户一张全家福,一条治家格言可编入村志。全家人到齐就告诉我,我来帮你们拍全家福。”从大年初一起,家住航头镇大店口村考坑溪自然村的退休老师黄根富就开始忙碌起来了,他挨家挨户通知、讲解、拍照、与村民讨论治家格言、家训。

据悉,去年6月开始,大店口村乡贤联谊会开始组织和出资开展首部村志村史的修编工作,并组建了由本村退休干部、教师、医生、在校大学生等组成的“村志村史编辑部”,进行村史村志资料组织、收集、挖掘和修编。

此次,村志编辑部正利用春节期间在外人员回乡过年的机会,向全村每户家庭征集全家福照片和治家格言。

“这部村志是我们村的首部村志,我们想让村里的每个人都能出现在村志中,所以‘编辑部’就趁春节大家都在家的时间段,尽可能多收集点资料。村志的修编一来丰富了村民群众文化生活,二来弥补了村集体经济和文化人才不足的短板。以前一直想做,但苦于没有资金和人才,现在好了,在乡贤联谊会的帮助下,村志终于开始启动了。”大店口村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大店口村是航头镇的大村,有18个自然村,村设党委,下辖有6个支部,总人口3387人。在古代,这里曾是浙、皖、赣官道上的重要节点,店铺、客栈很多,大店口村名也由此而来。这部《村志》共分为村域风采、历史沿革、村史传记和村域治理四个部分,全部完成预计需要3—5年的时间。目前,已收集了大店口村100多福全家福和治家格言。

大店口村乡贤联谊会成立3年多来,充分发挥在人才、技术、信息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为村民群众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培育了新风正气,促进了村庄的建设和发展。

(通讯员 韩铁峰)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