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型人文纪录片《大运河》来我市取景拍摄
2022-03-16 09:19

3月15日,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出品的大型人文纪录片《大运河》摄制组来我市三都渔村取景拍摄。三都渔村“牵手”《大运河》,在亚运之年讲述乡村共富文旅新故事。

《大运河》是一档通过深度挖掘、精彩演绎大运河的历史价值与现实意义,以贯穿南北的大运河为主线,聚焦两岸的自然风光、历史文化、生态保护、风土人情等内容,描绘新时代运河上下的美丽画卷,讴歌新时代运河两岸人民奋斗精神的纪录片。此次在我市拍摄的场景主要是围绕三都渔村的浙江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九姓渔民婚俗。

“水上婚礼”是久居新安江上九姓渔民的特有风俗。由“接亲”、“发嫁妆”、“吃离娘饭”、“抬木盆花轿”、“抛新娘”、“船头见公婆”、“拜天地”、“过船篷”、“进洞房”等环节组成。渔民婚俗中的吉祥主题贯穿始终,它向人们展示了处于逆境中的人民同样有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时光荏苒,九姓渔民早已上岸居住,不再逐水而居、以船为家。本次《大运河》纪录片来三都渔村取景拍摄,用影像向世人展示新安江畔九姓渔民“水上婚礼”这一传统习俗,记录这个水上部落曾经的生活印记。这也将进一步推动我市的文旅融合,提高我市“17℃建德新安江”旅游品牌的知名度,不断增强建德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记者 邓建勇 

通讯员李孟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