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梅城镇千鹤村构筑未来乡村魅力蓝图
2022-03-16 09:27

我省自启动未来乡村建设工作以来,梅城镇千鹤村持续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充分发挥“妇女能顶半边天”思想的重要发源地优势,沿用“妇女能顶半边天”主题,将千鹤美丽乡村、鹤彩田园、美丽庭院和妇女精神有机融合,以农耕研学、干教培训、数智农业为乡村运营发展方向,着力打造长三角集农、学、游等于一体的未来乡村。

据了解,未来乡村建设将着重打造未来产业、未来风貌、未来文化、未来邻里、未来健康、未来低碳、未来交通、未来智慧、未来治理等九大场景。在未来文化场景方面,梅城镇千鹤村将进一步讲好千鹤村史,积极争创星级以上文明村庄,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与此同时,千鹤村定期举办“千鹤千家读书会”“千鹤故事分享会”“女子课堂”等沙龙活动,结合千鹤村民俗节庆举办“金秋敬老节”“鹤舞千家剪纸”等民俗活动内容,创新千鹤文化品牌,打造婺剧经典剧目作品《千鹤妇女》。在线上场景运用中,还将结合数字乡村建立千鹤平台,吸引企业家、文化工作者、退休人员、文化志愿者等投身乡村文化建设,建立新时代千鹤妇女精神引领下的社群社团。

在未来产业场景运用方面,千鹤村今年将完善和提升鹤彩乐园项目,持续推进鹤彩乐园二期建设;强化千鹤村人才培育和引进,建立对农村创客、乡贤等的引入政策和举措,结合村内闲置空间打造人才公寓、创客空间、乡贤公寓等平台,打造千鹤一线红共同富裕样板区实体,鼓励村内农户开设农家乐、民宿等新兴产业。在农产品生产、销售及千鹤对外宣传上,树立千鹤“她”品牌IP。还将对千鹤一碗、千鹤一面等农产品图标进行规范统一,进一步扩大千鹤“她”品牌的使用范围及种类。结合数字乡村打造半边天共富平台,开通线上直播、销售、溯源、招商引资、培训等功能。对接梅城古镇资源,做好平台共享、资源共享形成相互弥补相互引流作用。

梅城镇千鹤村党委书记、主任王丽娜表示,接下来将传承好千鹤妇女精神,守好红色根脉,讲好千鹤故事,让红色资源聚起来,活起来,把社会资本引进来。未来将围绕五化十场景,通过数智赋能的体现,更好地盘活现有资源,让千鹤成为景美人和生活便利产业兴旺的未来美好乡村。

记者 邓林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