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首台套水稻精量播种机投入使用
2022-05-11 09:33

日前,我市首台套水稻精量播种机在建德市建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入使用,将为我市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5月7日,中国水稻研究所首席专家朱德峰教授带领专家团队到建德市建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对落户我市的首台套水稻精量播种机进行现场指导。该套设备具有播种落籽均匀、条幅带状出苗整齐、减少漏插、节省种子播种量等优良特性。

据朱德峰教授介绍,水稻精准播种是近年保障我国杂交稻精准播种机插、绿色高产高效的一项技术。该技术跟以往播种机采用的技术之间存在的最大差异是,过去是撒播,现在是条播;过去是随机播种,现在是定位定量精准播种。这个技术带来三大好处:第一是节种30%,因为杂交稻种子价格高,节种了以后可以节省成本;第二是降低用工,原来的播种机插播数量较低需要补秧,现在不用补秧;第三是提高产量,从试验情况来看,每亩可以增产5%—10%。

目前,建坤农业示范的第一批精量播种优质稻秧苗长势喜人,5月20日左右将进行大面积移栽种植。下一步将选用配套适宜插秧装备开展精准机械插秧。预计插种稻苗返青可提前3—5天,每亩可降本增效300元,为建坤农业今年2000余亩水稻绿色高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机械插秧极大程度地提高了水稻生产的效率,有力推进了水稻规模化生产,为稳定粮食生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下一步,我市将在种粮大户和育秧中心扩大示范面积,争取在水稻生产过程中能够全面推广应用该精量播种机。

(记者 邵悦)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