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连续第三年获评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单位
2022-06-08 09:12

近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发文《关于2021年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单位的通报》,公布了2021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综合考核优秀的省直单位和县(市、区)名单,我市荣获考核优秀单位。这也是我市连续第三年获此殊荣。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以创建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市和全国乡村治理试点示范市为载体,全面推进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绘就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画卷。

党建引领谋善治

以“标杆50进位百佳”等创建为载体,我市积极探索“片区化、组团式”发展模式,基层党建示范点多点开花,形成了安仁共富体、西乡草莓园、莲花戴农富等一批共富联合体。

而借着数字化改革契机,我市创新打造了“建村钉”“1+10+N”集成平台,以草莓全产业链服务管理为核心,打造“数智草莓”应用场景,先后获评全省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第一批“优秀应用”和全省数字经济系统第一批优秀地方特色应用,真正打通了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

在“四治融合”创新模式下,我市各大领域乡村善治大比拼持续深入开展,村级工程“一件事”智慧平台也迭代升级,不仅寿昌镇桂花村入列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省级民主法治村、善治示范村等的创建也是成果丰硕。

凝心聚力兴产业

过去一年,我市紧紧牵住产业兴旺“牛鼻子”,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步入快车道。全市农林牧渔业实现增加值38.65亿元,同比增长3.9%,增速排名杭州市第二。在粮食安全大行动中,我市大力实施优地增粮行动,粮食播种面积18.91万亩,粮食产量创六年新高。在“双强”行动中,我市召开了建德草莓四十年暨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建德红”新品种,亩产增收超2万元。

产业提质增效不停步。2021年,我市全面推广草莓“标准地”模式,种植扩面超1300亩,吹响了建德草莓第四次转型升级号角。杨村桥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大同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等“一镇一业”平台愈加成熟;“宜品建德”电商上行品牌、“建字号”农产品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此外,我市相继成立农创客发展联合会,召开全国乡村人才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大会,发出《乡村人才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杭州倡议》,启动第三届全球农创客大赛,汇聚八方英才。

精准施策促共富

2021年,我市持续深化“千万工程”,全市围绕打造美丽中国“建德样板”的总目标,先后获评“全球绿色城市”“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激励县”“浙江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考核优秀县市”等一系列省级以上荣誉和称号。

具体工作中,我市以“一廊十线”为主轴,下大力气打造美丽乡村精品标杆示范。累计建成省级示范乡镇11个、特色精品村23个、3A级景区村19个,杭州市级精品村67个、精品线12条、风情小镇7个。过程中,“三争三比”“三提一创”等镇村比创活动常态化开展,一月一暗访,双月一晾晒,一年一考评也在持续,美丽乡村建设成果逐步转化为美丽经济,乡村旅游经营性收入节节攀升。

与此同时,借力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契机,我市进一步创新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3832”模式,探索农安信用“数智信用、证信融合、奖惩联动”新型监管机制,相关经验做法得到农业农村部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一系列村庄经营、产业“造血”、农业“标准地”等创新探索中,村集体经济巩固提升“1234”建德模式逐步形成,全市239个村(涉农社区)实现“5030”全覆盖,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3.25亿元,为实现新一轮“强村富民”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1年,我市农业农村工作锐意进取,实现‘十四五’开门红。2022年,我们将继续奋进新征程,重塑新优势,为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而努力奋斗。”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