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人防+技防”,“耕地智保”显实效
2022-06-08 16:06

“叮咚”,5月31日下午担任村级耕地保护巡查员的老雷,突然收到一条不寻常的浙政钉消息,“耕地智保”场景发出警示:大洋镇新源村有施工车辆正在开挖耕地。收到预警后,老雷立即根据信息导航赶赴现场核实举证,并将情况上报村级田长。“我这才刚开挖就被你们发现了!”施工方负责人十分诧异。下午6点,大洋镇政府和建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也及时赶到现场,书面告知施工方立即停止开挖行为并组织恢复整改。次日,1.5亩耕地即已全部完成整改到位。据悉,这是自5月上线以来,“耕地智保”场景应用在建德取得的“首胜”,这也是建德市耕地保护“人防+技防”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今年4月底,建德市建立了省、市、县、乡、村五级“田长制”责任体系,全市初步确定各级田长239名,村级巡查员353名,每周一次开展耕地常态化巡查。在探索“田长制”运行机制过程中,建德市充分结合数字化改革成果,通过数字赋能全力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借助269个铁塔视频探头,加上云上智能识别的技术手段,实现对全市50%以上的耕地面积24小时全程监控。通过实时在线监测、分析、预警,对下发的疑似问题图斑,现场核查整改后再自下而上反馈核查结果,对耕地实现全覆盖、无死角监督。高效实现了耕地破坏行为的实时监测、随时取证和及时制止,为耕地安全保驾护航。下步,建德市将持续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守牢粮食安全底线!

(建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徐辉、马晶)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