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围着田埂散步”变“滨水绿道慢行” 莲花镇打造“15分钟健身圈” 满足村民精神文明需求
2022-06-22 09:07

近日,在莲花镇莲花村岩山公园内,新落成的“健身角成了“团宠”。附近的村民说,以前这里堆满了柴草和秸杆,还有随意丢弃的垃圾,是一处缺乏管理的空地,现在“摇身一变”成了健身角,配上宽阔的游步绿道和清澈的莲花溪,既安全又养眼。

每到傍晚,莲花镇莲花村二十多名农村妇女已来到村中心“小广场”,随着音乐舞动起来,一些老年人则在旁边的岩山公园内的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年轻的父母推着婴儿车在莲花溪绿道上溜娃闲聊。

“十多年了,我们每天都来跳舞。以往一到傍晚,村民吃过晚饭只能围着田埂散散步或者趴在桌上打麻将。现在政府给我们打造了专门的场地和设备,而且周围的环境越来越好,公园周边活动场所健身设施越来越多,人气越来越高,热闹着呢,都已经成了镇上的‘新晋网红’了。”莲花村妇联主任邵惠芳说道。

除了硬化的平地可供跳广场舞外,周边还有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桌以及一整套全民健身器材,应有尽有,人气最高的当属孩子们最爱的滑滑梯了。

莲花镇工作人员盛京建介绍说:“近年来因为疫情,想外出游玩不方便,村民们都想家门口有个健身娱乐休闲的地方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去年初,联村干部下村走访得知村民的需求,于是,莲花镇政府在市文广旅体局的帮助下,立即着手谋划并实施把各村闲置的空地建设成健身场所,提升居民幸福感,打造“15分钟健身圈”。莲花镇共有6个村,每个村都按照本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建设“百姓健身房”等健身活动场所,都是围绕在村文化礼堂、村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周边,场地面积从100平方米至500平方米不等。莲花村这边是集镇,每天有四五百人来健身游玩,其他各村健身场地每天也有百把人左右。”

不止是这处兼具“颜值”和“实用”的健身区域。从2012年开始,莲花镇在“美丽杭州”建设中,努力打造“生态+休闲+体验”为一体的复合式旅游休闲绿道。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先后投资3000多万元,实现全镇绿道建设全覆盖,完成总长25.3公里的莲花溪绿道建设。村与村之间相互贯通,共同打造村落景区,在提升当地农村居民生活品质的同时进一步丰富了游客体验,促进了乡村旅游升级。

莲花村党委书记谢鸿清表示,没有“15分钟健身圈”时,村里出来锻炼的人也少,想锻炼的村民只能在村四周的田埂上走走,现在锻炼方便了,锻炼的人也多了。有些老年人还喜欢去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健身场所,都非常方便。周边还有图书馆、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都是全部对外开放的,已经逐渐形成了“15分钟品质文化圈”。 据了解,除了“硬件”设施之外,“软件”设施也不含糊。每个村都配有“文艺村长”,通过“传、帮、带”,组织基层文艺队伍,定期开展文体活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同时,随着“武术进乡村”“武术进校园”等工作的推进,在建德市武术协会的专业武术老师教导下,村民在锻炼身体的过程中传承传统文化,陶冶情操,增强体质。

“‘文艺村长’的推出正逢所需,我们将借此契机,结合本镇当地传统和资源优势,满足群众多层次的文化需求。我们将以莲花村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村级文艺队伍朝固定化、系统化、专业化发展,让体育融入当地文化肌理,培育出新的生命力。”莲花镇党委委员唐勤说。

(记者 徐有根  通讯员 王晓芬)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