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纸短情长 七旬老兵手书回忆“战友情”
2022-07-27 14:42

image.png

近日,本报编辑部收到了一篇来自退伍军人的投稿。

“我曾是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要到了,我写了一篇文章回忆我的战友和军旅生活”。因为不会使用电脑,70岁的于建新特意将纸稿送到了编辑部。25日,记者前往于建新家中采访,他一边展示着他的“老物件”一边谈起了他的故事……

于建新1952年出生,曾是梅城星火仪表厂精配车间的一名工人,1970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新兵营后因为成绩优异和会用“万用表”,被分到了58师独立工兵营工兵连,开始了“特种兵”生涯。

image.png

“1971年在黄龙洞施工,石头砸到安全帽上,当场昏倒……1973年底施工打储水池,点燃导火索后,因用来照明的钨灯的插头被人碰掉,眼前一片漆黑,还好导火索够长,刚撤出洞口,爆炸声响了……”

服役5年4个月,于建新表现突出,受到过多级嘉奖。作为班长,他与战友们“摸过真枪”“扔过雷管”,在一次次危险中,结下了一辈子的情谊。

谈起从军生涯的高光时刻,于建新说,在西哈努克亲王和尼克松总统来访杭州时,自己有幸参加了某些路段的危险排查和外围警戒工作。

“梅城兵有八九个参加那次接待活动,我记得还有姚连宗、李玉林、陈宝林、洪志明、邹竹生等。”谈起哪些熟悉的名字,他眼眶不自觉的湿润起来。

1974年,于建新在给班里的新兵辅导体能训练时,从2.1米高的单杠上跌落,被诊断为脑震荡,留下了隐疾,不得不离开热爱的军营。退伍后,于建新勤恳工作,在我市多个机关部门任职,直至退休。

“在58师工兵连战友群获悉,原在杭州刘庄特种大队服役,后调我连的河南兵齐春平战友不幸去世,老连长姚玉康身体也有所不适,且已确切知道本连的8个建德兵,黄洪田、章顺富已过世。退休后一直没有联系的还有两个……”于建新在文中如此写道。

“每每听闻曾经的战友们离开,总有些感伤,梦里总能出现他们的身影,醒来便害怕自己有一天也会忘记。”于建新告诉记者,年逾古稀,不少人不少事已经记不清楚了,每次拿起笔又不得不放下。

“每次遇到记不清的事儿,晚上做梦战友便会出现在梦里。”于建新说,“冥冥之中,他们都在帮助着我”。历时半个月,13张作文纸,2300余字的《我的“特种兵”历程》在建军节前夕顺利完成。

“当兵,苦两年,不当兵,一辈子都后悔。”于建新向正在参与征兵的孩子们寄语:部队生活值得怀念,也很锻炼人,希望能够去当兵的,在部队好好学习,学好本领,好好锻炼,保卫好祖国。

记者 吴凯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