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秋冬季节如何预防流感,收好这份预防指南
2022-08-26 09:09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三型,感染人的流感通常是甲型和乙型病毒引起。得了流感后可突发高热,体温可达39—40摄氏度,儿童可以更高。同时伴有咳嗽、头痛、咽喉痛、流涕、全身肌肉酸痛和关节痛等症状,这些症状可持续1-2周。流感不同的型之间没有交叉免疫,感染了此型流感病毒痊愈后,不久或同时又可以感染另一型流感病毒。流感病毒传染性强病毒复制快,并发症更凶险,特别是1-14周岁的儿童和大于65周岁的老人,抵抗力低所引起的症状重,少部分的患者可引起并发症如中毒性心肌炎、心包炎、中毒性休克,严重的可引起雷耶综合征等。

流感疫苗安全有效,是预防流感的最佳手段。流感疫苗每年接种一次,最好在每年的11月底之前完成,流感疫苗接种后2—4周才能产生保护性的抗体。6个月-3周岁的幼儿接种两剂次,间隔大于等于4周;大于3周岁的有两种选择,只要选择一种疫苗即可。一种是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另一种是年龄在3-17周岁的可以选择冻干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这是今年刚到的新的疫苗,采用鼻喷的接种方式接种。在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的同时,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等;得了流感后建议居家休息,多饮水,饮食应当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以避免传染给他人。孕妇、儿童、老人以及慢性病患者等流感高危人群感染流感后更容易导致重症,应尽快就医。

(通讯员 邵同星)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