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水利局“三举措”抓好取用水管理重点工作
2022-08-27 12:26

为深入贯彻水利部、省水利厅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文件精神,近日,建德市水利局多举措强化推进取用水管理重点工作。

一是地毯式排查,精准查找漏洞。按照取水许可全覆盖、取水计量全覆盖和依法有序取水的要求,对取水口整治工程中存在的不全、不准、不细、不实等情况进行全面盘点,重点查找非农业类取水口核查登记、管控指标、无证取水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二是提档升级,实现取用水管理监测精准化。目前,我市已安装计量监控的53个取水户,采用电磁(或超声波)流量计+终端传输数据的占比90%,10%的取水户采用信号较差的模拟信号进行传输,数字化精度偏低。为此,通过此次专项整治“回头看”,将模拟信号传输流量计统一换装符合国家规约的电磁流量计或超声波流量计,同步对所有取水监控箱进行标准化改造,纳入重点取水户在线监管平台进行管理,全面提升监测精准化水平。同时,落实第三方力量对存疑用水量数据开展比测率定,且每年对所有取水户的流量计进行一次比测率定,确保计量数据的准确性。

三是探索创新,利用数字化管理平台助力取用水管理。我市取水户众多,行业管理人员有限,管理方式也有待改良。2022年,我市水资源数字化应用平台正式投入使用,利用数字化手段监管、安排第三方力量定期巡查,增强取水单位依法、依规取水的自觉性,从而进一步加强取水许可事中事后监督检查。按照一个季度为周期,对所有取水户进行一轮巡查。重点巡查取水口设备是否故障、有无擅自新增取水管或疑似绕开监控新增取水管的行为和有无新增取水口(取水设备)的情况,并对巡查情况逐条录入我市水资源数字化应用平台,实现数字化手段监管。自项目实施以来,每年平均开展巡查150余次,累计发现并移交非法取水案件3件,解决了因巡查频次不足导致的部分监管短板。

(通讯员 钱鑫)

责任编辑: 胡燕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