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首张“五证合一”营业执照发出
2015-07-15 14:59

10分钟成“老板”,即办即取

7月14日下午,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短短几分钟,浙江浙楚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唐女士就拿到了营业执照。这是我市第一张“五证合一”的营业执照,创下了企业开业前所需证照审批时限的新纪录。

所谓“五证合一”就是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会保险登记证和统计登记证统一在一本证件上的登记制度。从7月14日开始,我市正式实行企业“五证合一”登记制度,也就是说,市民只要花10分钟,就可以办理好“五证合一”营业执照,从受理开始后第11分钟就可成为“老板”。

“太快了,真的很方便!”唐女士告诉记者,她自己也曾开过小店,以前办这些证要跑5个部门,因为手续麻烦,要办好第一证,才能办下一个证。回想起之前自己开店时办这些证要一个多礼拜,她说,这次她前两天才把相关资料提交上来,今天便接到通知说可以来窗口办证了,到窗口没几分钟就把证领了。

跑五家变一家,5个工作日变10分钟

按照传统的审批流程,企业开业前要分别跑到市场监管、国税、地税、人力社保、统计等5个部门,递交5套材料,原本需要3—5天办理时间。现在,五本证变成了一本证,你只需要网上申报、通过预审、备齐资料,就可直接在市场监管“五证合一”窗口办理,10分钟就可以拿到“五证合一”营业执照,大大减少了企业办证的时间和成本。

另一方面,“五证合一”平台开通使用后,市场监管窗口办理的注册登记信息,可以通过网络同步,与国税、地税等4个部门共享共用,提高了部门工作效率。一直负责组织机构代码证申请的工作人员说:“以前办组织机构代码证需要手动录入企业信息,一般需要五分钟才能完成一个证的办理。但是现在有了‘多证合一’联办平台后,只需要复制粘贴,一般2分钟就可完成组织机构代码证的办理。”

“实现‘五证合一’审批,是我市商事制度改革出台的重大利民举措。”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从去年3月份以来,我市新设内资公司数增长39.6%,新增注册资本金增长255.9%,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资本入市出现井喷现象。市政府通过“五证合一”实施办法,将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环节,提高为民服务的效率。

五本可变一本,一本也可变五本

“请问之前我们办了五本证,可以换成一本吗?”在现场,一位办事的企业负责人得知“五证合一”的消息后,向工作人员询问道。他说,这个制度很便民,而且管理一本证更方便些。工作人员回答说,企业可以网上申请变更,根据网上信息,准备好变更材料,然后来窗口办理即可。同时,鉴于目前全国还未统一实施“五证合一”制度。所以,如果企业去外省招投标或者在经营过程中如有需要,可凭“五证合一”营业执照分别向市场监管、国税、地税等相关部门申领相关证照副本。(记者 吴燕)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