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寿峰野笋干畅销长三角
2009-06-22 17:04

    “眼下,野生鲜石笋、罗汉笋加工已近尾声,可每公斤40元的‘寿峰’牌笋干很受江苏、上海等地市场的青睐,市场还潜力,看来要加快做大做强野生笋干的加工规模。”。日前,三都镇寿峰农产品加工厂负责人陈来苟如是说。据了解,由于今年的野生鲜石笋、罗汉笋是小年,亩产量比去年低15%左右。面对货源少,市场需求量大的特点,该厂分别在梅城、大同及三都等野生笋主产区设点收购,短短三个月时间,共加工野生竹笋50000多公斤,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由于野生笋生长在地势高且较偏远的山坡,农户不宜管理,为此一直以来就不被农户所重视,经济效益也不高。近几年,随着人们对绿色食品——野生笋干的需求量逐年增加,每年的4月至6月间,一些外地商贩便前来该村收购野生笋干。该村村民陈来苟便抓住这一商机,自2002年初,在村里办起了寿峰农产品加工厂,并注册了“寿峰”牌商标,将大山深处的野生鲜竹笋经加工包装后,投放上海、江苏等地市场,不仅身价倍增,而且还十分畅销。为此,该村十分重视发展野生竹笋加工业,为当地家民增加一条致富门路。2004年,成立了三都竹笋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价格、统一品牌,在上海、江苏、杭州及宁波等长三角地区打开了市场销路,年加工鲜笋产量最高时达15万公斤,从而改变了一家一户单独经营,且效益低的状况。经过几年的引导,该村农户转变观念,对野生竹笋的生产管理也逐年加强,特别是种植罗汉竹的农户一年比一年多。寿峰村约有罗汉竹2000多亩。尤其是里陈、里钱两个自然村的200多户均种有罗汉竹。今年,村民钱连法、钱宝友两户种植的十多亩罗汉竹,光鲜笋就卖了1000元。

    “没想到小小的野生竹笋,通过削壳、煮熟、腌制、晒干及包装,产品成了长三角市场的抢手货。为此,村里将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做大做强竹笋的发展与加工规模,让村民尽快致富。”该村书记陈宝山如是说。

    建德新闻网记者:宁文武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