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科学管理让兰溪农民把“烫手山芋”变成金
2009-07-12 14:40

  [建德新闻网记者:宁文武]大洋镇贺宅村有一块80多亩面积的杨梅林,树龄已有20多年,但多年来只长枝不结果,几名承包人只能望树兴叹。六年前,兰溪籍农民鲍强明大胆地承包了这块杨梅林,经他的科学培育后,次年就开始挂果,这令当地村民心服口服。如今这片果园每年可产杨梅1.5万公斤左右,并连续五年稳产增收。如今在他的影响下,周边村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就发展了300多亩优质杨梅品种。

 

  上世纪80年代初,该村在这块山坡上种下了1700多株东魁、黑碳品种为主的杨梅树。几年之后,果树便进入结果期。村里将杨梅林承包给了几名村民。但不知什么原因,树型虽高大,但就是不结果。多年来谁承包谁亏本,后来成了一块“烫手山芋”。

 

  兰溪市黄店镇种植大户鲍强明得知情况后,专门到该村查看了果园。查看后,他分析认为不结果的主要原因是缺乏施肥、剪枝等科学管理,特别是树冠球形偏大,密密麻麻的枝叶,既不透风又不透光。

 

  2003年,他大胆地与该村签订了6年的承包合同。随即对果树进行大刀阔斧地整枝,降低果树间的枝杆密度,以确保通风透光。当时,有一些村民看到他把一根根碗口般粗的树杆锯掉,觉得十分可惜,好心地劝他说:“你真傻!不但不让树长大,还要砍掉这么多的树枝,到时连成本都收不回来。”鲍强明心知肚明,要让大树矮化后能实现阳光普照,就得在中间高大的主干上动“手术”,通过“开堂”或开“天窗”来截干去枝,使树体向多层或宝塔型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使杨梅树有足够的光照而受粉结果。特别是通过修枝,不仅能提高杨梅产量,而且能明显提高杨梅品质量,尤其是采摘时更方便、更省时。在整枝的同时,还对果树科学施用氮、磷、钾肥。在杨梅结果时,他又对枝头的幼果进行必要的疏果,一般一个枝头要结出三四个幼果,可他只留下一个。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提高杨梅的品质,个头大的比乒乓球还大,销售价格也高。经他的科学管理,使多年未结果的杨梅树焕发了生机,增产又增收,当年就轰动了大洋一带。

 

  时间过得很快,6年的承包期已届满。去年,他向该村提出继续延包的意向,得到该村的一致赞同。“鲍强明不光给村民在种植杨梅上带了个好头,还在技术上热于助人。把杨梅林承包给他,大家都很放心。”该村干部舒新华如是说。

 

  鲍强明对新一轮承包的信心更足。他不光想让这块果园有更大的突破,还想在当地成立一家杨梅专业合作社,帮助更多的当地村民靠种植杨梅来致富增收。

 

  我们期待他明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