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慈岩镇种莲也讲“多餐制”亩产增三成
2009-08-11 23:34

 

  今年,大慈岩镇里叶村莲农林永富所种的5亩莲田,预计亩产量比往年至少增产三成左右,他说,这都是“多餐制”施肥技术带来的好处。据了解,近几年来,该镇农技部门除了引进莲子新品种外,还积极引导莲农改变传统的种莲模式,采用新技术种植,实现增产增收。

 

  莲子是该镇的传统产业,但由于过去农户一直以传统的方式栽培管理莲子,一些莲农在莲子整个生长过程中只施两三次碳氨肥,可到了莲藕生长后期的1-2个月间,就会出现肥水失衡、后力不足的现象,导致莲子结果不实、莲蓬偏小,亩产量多年来总是徘徊不前。该镇有关技术人员自1995年以来,就专门建立了莲子科技试验田,根据莲子的生长特点,制订科学的施肥标准。经过多年的实践,技术人员渐渐摸索出一套适合莲子生长的施肥技术。他们给莲子也实施了“多餐制”,将原来的只施两三次逐渐增加到六七次,在肥料品种上,也从原来的碳氨肥为主调整成尿素、过磷酸钙及硼砂,从而适应莲子整个生长、开花与结果的肥水需求。2000年以来,“多餐制”莲田施肥技术通过该镇科技示范户的带动,短短几年就在全镇70%的莲农当中得到了推广与应用。据该镇高级农艺师邵根清介绍,近几年来,随着当地莲子产业知名度的逐年提高,价格也逐渐攀升,种植莲子的农户也越来越多,“多餐制”施肥技术,给这些莲农带来了更多的实惠,得到了大家的欢迎。

 

建德新闻网记者:宁文武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