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香榧树发病急坏农民朋友,专家现场来解惑
2009-08-16 17:09

 

  “我们村里种的一些香榧树,树龄都在五六年了,可不知道是白蚁危害,还是其它原因,叶子都渐渐变黄了,有的树干都枯死了,许多村民心疼不已。”8月11日一早,三都镇东方村种植农户宇水林特意来到市林业局,向干果专家求助,破解难题,希望能尽量减小病害造成的损失。

 

  自2000年以来,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村民们利用高山独特的地理环境,几乎每家每户都种植香榧,现种植面积已达800亩,有的香榧树已开始挂果投产。

 

  今年7月中旬,该村村民宇水林来到离家不远的山上,查看100多株香榧树的生长情况时,突然发现其中有一些数米高的香榧树叶子由青色变成了焦黄一片,有些树干甚至已经枯死了。起初,他以为是害虫侵袭,就喷了几次农药。可半个月过去了,病情仍未好转,此时他心里便紧张起来。他又对香榧树上的叶子树干进行查看,但均未发现有害虫侵袭过的痕迹,尤其是株体表皮都很健康,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眼看着自己辛辛苦苦培育管理已五六年的香榧树在渐渐地死掉,急着他团团转。没想到的是该村不只是宇水林一家,还有其他三户也出现同样的病症,有一些村民猜测是白蚁危害造成的,可却拿不出科学依据来证实。一直查找不出其真正的病因,难以开展有效的防治措施,为此村民们是焦急万分。

 

  市林业局干果专家郎学军等人在获知此情况后,立即来到东方村的山头上,现场对患病的香榧树进行会诊,查找其真正的原因。经过一番认真仔细的查看与辩论,发现香榧树根部泥土下5-7厘米的部位全都烂掉了,致使营养与水分供应中断,最终导致树体枯死。专家认为有一种真菌寄生在树体根部,破坏树体机质,才引发了病菌感染。一般在五六月份,天气潮湿的季节最容易发生。专家告诉村民,一般预防香榧根腐病采用托布津农药对水喷雾即可;另外一旦发生此类病症,应该及时对死掉的树枝采取统一的烧毁或深埋;对种植过的香榧树洞穴进行消毒处理;另外在锄草管理时,尽量避免人为损伤树根,高温干旱季节加以遮荫保护,以确保幼龄香榧树健康成长。

 

建德新闻网记者:宁文武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