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山核桃引出致富路
2009-09-28 14:37

  

 

 

    在罗村的大山里,有一个村叫大源村,这个村以前是个行政村,07年合并到罗村村,就变成了自然村。大源村在高山上,交通不便,田地很少,发展经济比较困难,村里祖祖辈辈都没有摆脱贫困。以前这里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是于山上的一点茶叶和毛竹,最重要的一块就是木材资源。林木资源是有限的,而生长一片用材林需要15年的时间,而且随着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砍伐林木也越来越受到限制,山里人的致富出路在哪里成了村干部们最焦心的事情。

 

    2002年的时候,新上任的村主任赖东方和村两委的干部们,在一起商量出路的时候,他们突然想到在一个叫大珠的自然村里,有许多自然生长的山核桃树。村民原来一直把它作为一个小小的外快,并没有太在意它,但是现在临安那边山核桃产业已经做的很好,山核桃价格年年在涨,已经成了很大一片山区农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他们觉得我们这里既然有野生的,是不是也可以人工种呢?如果能行,那就会给这里开出一条致富路。于是,他们请来了林业局的专家进行实地考察,专家考察后认为这里无论是海拔高度,土壤气候都很适宜山核桃的生长。于是林业局也把他们村列入了山核桃发展项目,建立了山核桃发展基地。

 

    从2002年开始,村民们就陆陆续续的在自留山上开荒种山核桃树,一直坚持到现在,每年都种,面积年年在增长,大源村种山核桃的行动也带动了周围其它村,2007年罗村里的5个行政村合并之后,种山核桃成为了茶叶之外的另一大主要项目。8年了,现在最早种下去的山核桃树已经结果了3年,每年都会增加了一些新挂果的树,村民们年年都看着自己的山核桃产量在增加。大源村的500多株老山核桃树,是村民们的宝贝疙瘩,以前是村民的零花钱,后来成了致富路的样板。村里最老的山核桃树已经有上百年历史,生长了60年左右的树特别多,是基地里的主力,这些树每年产果都在300斤左右。

 

    村里的聋哑人赖忠枝对种山核桃特别起劲,他是低保户,又身患残疾,没有更好的收入办法。村里发动种山核桃之后他非常起劲,年年都在自己的自留山上种树。如今,他山上最老的一株树,一年就给他带来300多的斤的果实,给他带来1000多元的收入。他的整个山核桃林今年给他带来近2000斤果实,他一见到我们就兴奋地伸出个手掌在比划,赖东方告诉我们,他是在说他今年收入5000多块钱,他太高兴了。62岁的张木荣老汉,他一看到我们来看山核桃树,就兴奋的跑过来,直夸他自己的200多株山核桃树管的好呢。他说他今年第一年就采了1000多斤,卖了4000多元钱。张老汉管他的山核桃树非常上心,用的全都是有机肥,他在树边挖上了深沟,放下人粪尿或者是栏粪,在上面盖上土,让树能充分吸收,是村里新造林里管的最好的一片。可惜记者去的时间太晚了,那里路又太远,他让我们以后有机会再去看。

 

    赖东方家里的一株树每年都给家里带来300多斤的果实,最多的是在08年,结了385斤。他说,现在我们的村民虽然还并不富裕,但是他们已经看到年年在生长的山核桃树,和年年在增加的产量。现在村里人每户山核桃树在200多根左右,最多的人家有400多根,少的也有100多根。新种下去的树,15年左右的时候是丰产期,那时候每株树的产量有百斤左右。这样每户人家的产量应该在3万斤左右,意味着有2万块钱的收入。到了那时,我们的大源村就真正富裕了。

 

    现在整个罗村村山核桃面积已经超过了6000亩,而且每年都在大幅度递增,向着万亩山核桃基地的目标发展。罗村村的山核桃产量大约是30万斤,能产干果5万斤,每年为村民带来100多万元的收益。但现在还是刚刚起步,因为山核桃的盛果期还没到,而需要建立合作社,打出自己的品牌,还要建立起自己的加工厂,让罗村的山核桃能在市场上走出自己的路。

 

 

建德新闻网记者:张京波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