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生态实验养殖场——生态养殖出新招 养猪也搞“标准化”
2009-11-18 14:34

  ●自繁自养,种猪母猪大猪小猪各得其所

  ●干湿分离,雨污分流,走生态养殖之路

 

  在人们的印象中,养猪场向来就是“臭气熏天”的代名词,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猪粪、猪尿引起的恶臭足以让人作呕。然而,在建德市生态实验养殖场异地扩建的生猪标准化养殖小区,你几乎闻不到一般养猪场那种刺鼻的味道。

 

  该养殖场扩建项目位于下涯镇之江村西塘岙,占地30余亩,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其中猪舍4000多平方米目前已陆续投入使用。

 

  记者注意到,新的养殖场东、西、北三面环山,与附近村庄的距离在500米开外,距主干公路1000米以上。场内六七幢标准化猪舍错落有致,饲料加工房、兽医室、职工宿舍、管理用房以及排屋设施配套齐全,养殖场负责人戴汝南告诉记者,新的养殖场一年可出栏生猪7000头,加上梅城老场地,整个养殖场生猪将形成年出栏1万头的养殖规模。

 

  与一般散户购买仔猪饲养肥猪不同的是,该养殖场采用的是自繁自养模式。今年9月底,该养殖场第一批引进了150多头母猪和6头种猪,计划第二批再引进200头母猪。戴老板说,在自己的养殖场内繁育仔猪,可以就近转圈育肥,从而减少了运输环节,既可降低养猪成本,也可降低购买仔猪因“水土不服”而诱发疾病的几率。

 

  当然,自繁自养对猪舍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大猪小猪种猪母猪养在同一个圈场中显然是不行的。市生态实验养殖场针对不同类型的猪建造了不同的猪舍:待配母猪有自己的“待配栏”,交配以后将在“定位栏”内饲养,生小猪前十天送进“产房”。小猪生下来一个月断奶后将被送进仔猪“保育舍”,舍内有用锯末、龙糠及菌种垫成的“床”,非常适合猪仔成长。仔猪长到一定程度后将“住”进十几平方米的大猪舍。所有猪舍都安装有通风和取暖设施,夏季能降温,冬季能取暖,有利于提高猪群的生长速度和健康水平。

 

  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猪群排泄物对环境的污染,该养殖场在完成300立方米沼气工程及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池的前提下,在排污设施中采用了“干湿分离”和“雨污分流”的措施,设置暗管,将猪尿和污水导入沼气池,雨水则在明沟里分流,整个养殖场排污明沟暗管加起来有3000多米。该养殖场还建有150多平方米的猪粪堆放池,饲养员每天把收集到猪粪堆放池内,防止猪粪堵塞排尿暗管,同时,这些猪粪经发酵后还可变成农田、果园的有机肥。

 

  “通过沼气工程,不仅可以有效处理猪群的排放物,防止对周边环境的污染,沼气池厌氧发酵产生的沼气可以用来烧水、做饭、可以接到农户家里作为燃料,沼液可以用作果园、茶园和农田的施肥,我们走的是农牧结合、循环利用、生态养殖新路子”,戴老板说。他的标准化生猪养殖场曾吸引了我市好几家养殖小区前来考察。

 

建德新闻网记者:坚代军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