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供销总社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作用凸显
2010-01-20 09:57

市供销总社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围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经济发展,大力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引领农民参与农业产业化,实行专业化、标准化生产,取得良好效果。截至2009年底,全市供销社系统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2家,涉及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流通、消费等领域,入社农户3522户,联结农户19936户,全年为农民和社员推销农产品达19153万元.

发展主导、特色产业。市供销总社系统新发展的各类专业合作社都是以我市主导、特色、有市场前景并具备一定规模的农产品或产业为依托的。如林茶茶叶专业合作社、莓香草莓专业合作社、里叶莲子专业合作社等都充分挖掘了我市主导、特色产业优势,打造自主品牌。

优化资源配置。市供销总社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把一家一户分散的农民有效地组织起来,使其成为产业链或产业群体的一份子,从而较好地实现资金、技术、劳动力、运输、设备、土地等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提高了农业生产的效率。蚕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联结8家蚕桑专业社统一生产标准、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共有 786 户农户入社,入社农民所生产的蚕茧全部由联合社统一收购、加工和销售,带动农民增收200万元。

提升农民组织化程度。市供销总社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建立,实现了农业生产经营制度的创新,提高了农民组织化程度。如思农蔬菜联合专业合作社,依托市龙头企业蔡小珍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实行“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规范运作,入社农户有890户,并连结带动2200多户;建有蔬菜基地3500亩,年产值达1500万元以上。

提高农民素质。市供销总社还积极为农民专业合作社举办的各种技术技能培训,使他们的整体素质得到了提高。各蚕桑专业合作社积极搞好社员方格簇培训工作,聘请农业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宣传蚕桑风险金管理办法;新兴供销农资开展农资、农技培训班,还举办了农产品经纪人、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等培训班,通过开展技术服务,又带动了农民素质的提高。今年共举办了29期培训班,培训人数达到了3908人,其中农产品经纪人、评茶员、合作经济师等行业特有工种培训人数178人,与新网工程有关的培训人数200人,各类涉农实用生产技术、技能,养殖、种植、病虫害防治等培训人数3530人。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