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原汁原味还是推陈出新?“农家宝”苦寻二者最佳平衡点
2010-02-04 14:43

 

一方面是要尽量延伸农产品产业链,提升深加工能力,从而提高附加值,带动生产基地签约农户实现增收;而另一方面,随着消费者对农产品原汁原味口味的需求,农产品深加工一旦市场定位不准备,必然会带来经营上的风险。对于从事农产品经营十余年的建德市农家宝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祁会林来说,目前他思考的问题,就是如何在这两者之间寻找到最佳的平衡点。

1998年,祁会林夫妇俩在当时的罗桐山庄开了一家小小的门店,主要经营各种旅游土特产。“当时由于店的规模很小,不是到千岛湖进点鱼干,就是到临安进点山核桃,再或是搞点里叶白莲卖卖。”在祁会林看来,当时建德的整个旅游农产品市场就犹如他经营的小店一样,旅游产品种类不够丰富,产品比较单一,再加上起点低、规模小,一直处于小打小闹的状态。

基于小生意难做也做不大的经营理念,2005年,十分看好建德旅游农产品市场前景的祁会林,一口气买下了位于罗桐埠附近的山水公寓一楼的四间店面房,祭出了自己在经营上的第一次大手笔。到了2009年7月份,祁会林所经营的公司规模再次扩容,一个近800平方米的卖场呈现在消费者面前,主要经营茶叶、山核桃、香榧、莲子等组合式礼品。

作为一头连着种植农户一头连着市场的平台,农家宝卖场规模的扩大,也带动了我市不少农产品种养户实现增收。在茶叶上,目前农家宝在大洋镇两个村有自己4000余亩的签约生产基地。去年,由于农家宝经营的“百禾”牌系列茶叶深受消费者青睐,每公斤银针、白茶的市场售价提高了近40元,使近1000余户茶农实现了增收;在莲子方面,农家宝在里叶四五个自然村签有600余亩莲子生产基地。去年公司以保护价进行收购,确保了广大莲农的生产效益。另外,农家宝还创办了自己的农产品加工厂,包括茶叶、莲子和蔬菜干制产品等,同时通过聘请专业设计公司对产品的外包装进行精美设计,从而极大地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

祁会林告诉记者,经营了这么多年的农产品,他深知要千方百计延伸其产业链,提升深加工能力,提高附加值,进而带动生产基地签约农户实现增收,但现在的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农产品的原汁原味,这两者之间确实存在一定的矛盾。例如莲子,农家宝现在完全有能力开发诸如莲子羹、莲子蓉等深加工产品,但从市场实际来看,消费者看重的就是原汁原味的莲子本身。而在蔬菜干制产品上,他正准备把建德的莴笋干制作成类似榨菜那样的即食性产品,但又害怕消费者不买账。现在祁会林正在思考的问题,就是如何通过一到两个拳头产品的推出,从而找寻在这两者之间的最佳平衡点。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晓坤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