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生态养殖循环利用    酒厂养牛一举两得
2010-02-07 19:24

  新安江御香露酒厂的生态养殖基地,这些天格外的热闹,三天两头有车过来拉他这里饲养的黄牛。仅一个多星期他去年养下的一百多头黄牛已经卖了80多头。

    据场长缪建宏介绍,自从他办了酒厂以来,大量的酒糟就成了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就在酒厂的边上办了养殖场,一开始养鸡,但是太麻烦,费工很多,后来改为养羊,但是一千头羊就需要十个员工去对付它,去年他就决定养牛。并且和镇里很多希望发展养牛的养殖户四处考察,甚至跑到了山东去考察他们那里的鲁西黄牛。后来发现这个品种虽然体型大,出肉多,效益好,但是它的适应性有局限。很可能不适合我们南方的温湿气候,这样的话,牛就很容易生病,比较难养,所以最终他还是决定养我们本地黄牛。因为他这个养殖场主要是为了解决酒厂的酒糟循环利用问题,经济效益倒在其次。现在这个模式,他是用酒糟拌上了秸秆发酵以后作为牛的饲料,牛很爱吃,营养也好,牛产生的牛粪经过发酵以后可以作为很好的农家肥。他说,他养的牛客商来看都很满意,现在还剩下20多头体重只有200多公斤的黄牛他还舍不得卖,因为这个体重段的牛生长的比较快,他想再养几个月,体重有400公斤再卖,那样效益要好的多。今年已经有了养殖经验,明年将扩大成年产200头肉牛的规模,这样就可以完全消化掉酒厂生产的酒糟,而且管理人员也仅4个人就可以了。从效益上来讲养牛还是很不错的,一头牛的毛利5000元还是很稳的,而且从现在人们饮食结构更趋向于多吃于牛羊肉,所以市场前景很看好。他希望自己的生态养殖基地,能够成为循环利用可持续性发展的好模式。

 

  建德新闻网记者:张京波

责任编辑: 余 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