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农村电气化 让群众得实惠
2010-02-21 13:30

 

 

“前些年,村里的电线又细又破旧,变压器容量小,尤其是夏天经常出现日光灯无法启动,电风扇不转,空调、洗衣机成摆设的现象。”如今,谈起新农村电气化建设,乾潭镇乾潭村桃坞、老鼠窖等地村民都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我们的家电都能正常使用了,再也不用为用电发愁了”

去年下半年,在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共投入650余万元资金,全面完成了乾潭镇乾潭村新农村电气化改造,实现了广大村民和企业经营者多年来的愿望。现在,乾潭村全村晚上呈现一片灯火辉煌、欣欣向荣的景象,大小企业也都有条件开足马力生产。不仅乾潭村变化大,通过新农村电气化建设与改造,李家镇沙墩头村也变得更漂亮了,还办起农家乐;莲花镇林茶村炒茶户再也不用轮流用电炒茶,反而增加了更多炒茶机器;洋溪街道朱池村富裕起来的村民家中的空调、洗衣机也可以正常运转了;下涯镇乌驹市村养殖小区加工饲料再也不愁电压不够了;梅城镇顾家村发展加工业、制造业的用电条件更宽裕了;三都镇明山自然村也可以使用之前不能用的白炽灯了……

三年多来,在全市各级支持配合下,市供电局共投入新农村电气化建设资金1.76亿元,完成新农村电气化乡镇7个,完成新农村电气化村建设76个,全市电气化村占全市行政村(包括属于农村性质的社区)比率为32.34%,仅2009年新增新农村电气化村就有39个,主要指标均已达到电气化市验收要求。

针对农村经济发展不平衡、用电负荷差距大的实际,我市从2006年9月启动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工程,按照“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的农电发展战略,加快新农村电气化村改造,积极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三年多来,共建造配电房394座(不含零建的200多座)、新增(或增容)配变318台/39175千伏安、10千伏线路延伸架设和改造108.7公里、低压架空线路建设与改造563.6公里、低压电缆线路建设28.2公里、户联线路建设与改造1382.2公里、用户表箱表计改造41682户,农村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通过新农村电气化村建设,线路架设规范、电能质量优良、供电服务优质的新型农村供用电平台展现在人们面前。村内电压稳定了,村民用电安全了,农村的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改善了。优质先进的农村电网,还为“家电下乡”奠定了基础,空调、冰箱、电视、电磁炉、电脑等大件家电产品进入寻常百姓家,农民生活电气化水平得以明显改善。另一方面,也为农村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制造业提供了电力保障,从而为农村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建德新闻网记者:宋胜清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