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江南大学—建德市联合研究所释放政产学研合作“双面胶”效应
2010-02-21 13:58

从“星期六工程师”到“博士、教授建德行”,从“校企联盟”到“科技特派员(队伍)”,我市不断帮助企业攀上科技“高亲”,与大专院校结成“发展联合体”,将科教“软实力”释放为助推建德创新型经济起飞的“核动力”,目前以江南大学-建德市联合研究所为载体的政产学研合作模式也迎来了春天的气息。

副市长徐建华告诉记者,目前我市农业正处于以种养殖为主的传统农业向立足种养殖发展加工、商贸和休闲产业的现代农业转变过程中的关键期,变革的成功就在于科技的应用。目前我市农业企业通过政产学研的合作模式,必将打通农产品加工业可持续发展的“任督二脉”。

与此同时,江南大学教授张慜表示,作为一门应用学科的研究者和人才的培养者,教授们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关在实验室里做研究,而是要走出实验室,了解市场、企业的诉求以及最新鲜的资讯,积极探索如何实现科技成果转化。

一边是高校的科研力量寻求释放,一边是农业企业亟待建立产业升级的创新体系,2008年,江南大学和建德市山野食品、天堂食品、严州府食品等四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在市政府和市质监局的牵线下一拍即合,联合建起江南大学-建德市联合研究所,打破原有企业和院校合作体制,打通了产学研合作“最后一米”障碍。

与其他企业不同,山野食品是促成联合研究所成立时的先行者。2008年初,山野食品负责人苦恼于由传统工艺生产出的鱼干保质期太短,无法打通销售渠道中的关键环节——适合的货架期。在得悉该消息后,市质监局洪利红副局长立即带领老总直奔江南大学食品资源开发及综合利用研究所,求教于张慜教授。

据介绍,江南大学食品资源开发及综合利用研究所,在农产品开发上拥有国内领先地位,曾和江苏无锡、湖州等多个城市拥有多项合作成果。张慜教授本身又拥有国内农产品加工开发方面的丰富经验,其实验室、人才储备和科研设备在国内处于一流水平,这样的近水楼台对山野食品来说是一大诱惑。

虽有了科研平台,但科研成果的研究和转化也并非一帆风顺。山野食品注重的是延长鱼干的货架期,而张慜教授及其科研团队还要兼顾开袋即食鱼干在风味和保质期的双向效应。然而科技的力量又是非凡的,通过合作,江南大学将硬骨头“啃”了下来,不仅解决了鱼干保鲜难题,同时还让陈总对我国食品加工业认识跨越到前沿领域,从而对食品加工业的技术丝路、校企合作模式以及企业经营理念上有了诸多启示。2008年底,该企业就从08年2大类产品1000多万元产值,跃升到4大类36个品种,产值超过了4000万元。其中,有18种产品应用了江南大学的合作成果,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到总产值的75%左右。

当山野食品发展的“秘密武器”被泄露后,农产品加工企业主们纷纷要求“介绍人”——市质监局再次担当中介职责,将产学研合作中一直存在着的若即若离的“两张皮”粘合到一起,在市政府的主导下建立联合研究所,提升科研成果在转化过程中的成功率,打通校企合作的“最后一米”障碍。

经过努力,2008年10月,市质监局李顺荣局长代表建德方与江南大学正式签定协议,江南大学—建德市生鲜食品加工联合研究所宣告成立。据介绍,该联合研究所以我市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为依托,在市质监局为联合研究所设立办公室,使得该研究所成为一个真正的校企合作运作平台。同时,了解企业诉求,初步确定了山野食品、天堂食品、严州府食品三家企业加入联合研究所,由江南大学分门别类地开展合作项目。作为农业标准化的一项工作内容,市质监局为联合研究所提供了保姆式的服务。从2008年至2009年底,联合研究所一共成功研发并转化了开袋即食烤鱼粒休闲食品等7个项目,其中有3个合作项目已经形成成果并转化。

为让高校教师的科研方向与市场需求零距离,加入联合研究所的江南大学食品资源开发及综合利用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多次来到企业生产一线,帮助企业建立技术机构,相当于为高校成果转化提供了一个实战平台。这种合作方式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惊喜,一个个正在经受生产和市场检验的合作项目成果正在转化的平台上蓄势待发。

当企业和高校的合作进入了‘蜜月期’,联合研究所也开始厚积薄发,张慜还提出,高校做产学研就是要‘顶天立地’,既要建设大的科学工程,又要能为企业提供支撑。创新在高校,创业在企业,创优促发展,这种政、产、学、研结合,打通了创新和创业的通道。此时,机制创新,比技术创新更重要。

最新数据显示:加入联合研究所的各家企业销售额超过去年全年,这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以及传统农业正处于产业发展变革期的情况下,显得尤为不易。

如今,加盟企业的各项发展计划正在加速推进。

——在科技成果的刺激下,山野食品的山水郎系列产品在省内外各大超市和主要旅游特产公司供不应求,目前产量仅能供应华东地区。在此背景下,底气十足的山野食品在2009年投入2000万元,建设13000平方米的厂房和研发中心,准备在淡水鱼加工领域做到全国领先;

——业内称为“藕粉大王”的天堂食品,耗资建设的1500平方米科研楼将在今年6月份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将站在杭州市农副产品加工企业中科研设备和科研力量的领先地位。该企业负责人声称,只要和江南大学的合作项目攻关成功,很有可能填补国内相关领域空白,在新起点上实现产业的规模扩张;

——在餐饮业经营十数年的严州府,2010年雄心勃勃地进入农产品加工领域,从而实现了消费终端到起点的跨越,王拥军的这一转身,在拥有江南大学两大合作项目成果后信心百倍。王拥军说,相信只要有好的人品,势必会产生好的产品,而最终形成好的企业品牌;

除了“粘住”江南大学实现科研成果转化外,联合研究所又进一步将目光投向了新的合作范围,把相关政府部门的政策支持和信息资源“粘”到一起——

2010年1月份,在联合研究所的年终报告会上,副市长徐建华表示,联合研究所解决了体制上的矛盾,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科技统抓、质监负责”的一套运行有序的工作机制,做到有阵地、有资金和投入,更重要的是得益于江南大学的重视,加盟企业人力物力的投入,组织了业内水平高、责任心强的专家和学者,形成了明显成效的合作成果。通过企业的需求和江南大学的努力,实现产需无缝对接,使得企业实现飞跃式发展,同时也使得主导特色产业得到质的提升和量的扩张,使得农民收入大幅增加,农村更加繁荣。

“政府给平台,学校给技术,政府和高校紧密联手引才引智,企业在发展上才能无忧,产业在发展上才能有劲。”联合研究所的策划者——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如此评价。

如今,在联合研究所内,山木特产、光华冷冻、思味王等企业正申请成为2010年新加盟者,严州府食品正准备在联合研究所的框架内与江南大学单独成立研究所,深化和扩大研究领域。与此同时,高校的科研力量与政府区域产业升级的创新体系建立已经找到了合作的支点,据悉,一项面对全市食用农产品加工业的战略研究将在今年拉开大幕,将企业、政府和高校紧密“粘”在一块,成为我市加快转型发展,加强政产学研合作的重要一环。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