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林业局科学指导 促使农民增收270万
2010-03-11 16:11

2009年,市林业局积极架设销售桥梁,科学指导竹农挖毛竹笋出售,春笋销售让竹农增收270万元,少的一户收入有500多元,多的一户收入有5000多元。在毛竹销售价格普遍下跌的情势之下,开辟了竹农增收新途径。

我市有毛竹林15万亩,受传统经营观念的制约,我市的竹农从来没有挖春笋出售的习惯,认为挖掉一颗笋就相当于砍掉一根竹。金融危机袭来,我市毛竹销售价格从每50公斤32元降至每50公斤25元,毛竹销售价格下跌,竹农收益受损,如何让竹农增收呢?

市林业局积极开动脑筋,尝试着让广大竹农挖毛竹春笋出售增收。2009年3月,市林业局一方面派林业科技人员下乡到大同镇江头村、李家镇三溪村农户家中,对竹农讲解挖笋、留母竹、施肥的技术,只要科学挖笋,不仅不会影响毛竹的正常生长,而且还可以为竹农带来经济效益,破除了“挖掉一颗笋就等于砍掉一根竹”的观念误区。另一方面,市林业局还组织建德市霞雾农业开发中心、严州府餐饮有限公司、浙江蔡小珍农业开发公司上门收购毛竹春笋。经过三次发动宣传,竹农渐渐接受了春笋可以挖,不会影响毛竹的正常生长的思想。

由于市林业局架设桥梁,实现了企业与种植户的对接,为竹农销售春笋吃了“定心丸”。可以说,挖出多少毛竹春笋,两家农业龙头企业和一家餐饮企业全部收购,这样一来,竹农的积极就高了。大同镇江头村、溪源村、竹源村、禹甸村,李家镇沙礅头村、三溪村等六个行政村竹农率先行动,甚至在三溪村和江头村,出现了有的竹农全家一起上山挖春笋的好势头。

两家农业龙头企业和一家餐饮企业收购毛竹春笋,一部分用于自身企业加工,另一部分是帮助竹农推销到杭州、临安、龙游等外地。整个春笋促销历时40天,竹农出售鲜笋175万公斤,增收270万元。三溪村竹农最大户吴永华高兴地说:“原本春笋烂在林中一分钱不值,我家2009年出售春笋收入5000元。全村挖春笋仅仅是全部产量的四分之一,如果春笋挖的好,每家增加二、三千元收入问题是不大的。”

 

建德新闻网记者:吴运河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