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倒春寒来势汹汹 菜农猝不及防损失惨重
2010-03-15 19:15

 
 
 
 

    前几天的寒潮,给我市多个蔬菜基地的菜农带来了很大的损失。在寿昌镇东门村的蔬菜基地,种植大户吕志刚向记者介绍,基地里很多农户的菜秧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害,包括番茄、辣椒、苦瓜和甜玉米等。他说,因为连续阴雨天气,土壤中的水分几近饱和。所以当寒潮来的时候,冰冻得比较厉害。再加上不少农户思想上有些麻痹,虽然接到了有关部门的寒潮预警,但是以为现在节气已经过了惊蛰,即使有点寒潮也不至于很严重。可是没想到,这次的寒潮格外的冷,很多地方后半夜的气温都降到了零下5摄氏度左右。一户种植甜玉米的菜农,在接到寒潮预警后,就按照以往的经验,将大棚两边的甜玉米苗加了一层保护膜,而中间的甜玉米苗就没有加保护膜。本来以为两边容易受冻,中间温度高,应该没问题,不料那天气温实在太低,中间的玉米苗全部冻坏,而加了膜的甜玉米苗则完好无损。

航头黄木岗蔬菜基地的菜农余国洪也是此次寒潮来袭的受害者。根据这些年的市场经验,他今年种了几亩新品种的番茄。原本到四月初番茄就可以陆续地上市,可是没想到意外来了寒潮。因为他的番茄都已经长得很大,架子都已经搭好,接到了警报以后,他就只能采取加温的办法,在每个大棚里点上了50支矿烛,提高了棚内的温度。可是因为后半夜温度实在太低了,矿烛的热量不足以抵挡外界的寒潮,他的番茄还是受到了很大的损失,据他估计有近三万元左右。

据蔬菜办负责人介绍,这次寒潮来袭,各有关部门都通过了农民信箱、手机短信等方式,向种植户门发出了警报。但是因为很多菜农有侥幸心理,没想到在这个季节里也会有这么冷的寒潮,所以保温措施采取得不够。在这次寒潮中,提前做好了保温措施的菜农,损失就要少得多。这次寒潮因为是在连续阴雨天之后,所以危害特别大,而这些秧苗因为长期的阴雨天,长势弱一些,抵抗冻害的能力也有下降。他们希望菜农要抓紧最近的晴好天气,及时的补苗或者更换其他品种,以减少全年的损失。

建德新闻网记者:张京波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