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三农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资深鸭蛋商贩教您识别真假“土”鸭蛋
2010-04-06 20:34

大家都知道,土的鸡蛋、鸭蛋营养更好,可是如何分辨真假土鸡蛋呢?在新安江的一个市场里,常年经销鸭蛋的商贩陈大姐向记者介绍了识别方法。

陈大姐是衢州人,在新安江卖鸭蛋已经有很多年了,咸鸭蛋、土鸭蛋和饲料鸭蛋都在那里卖。只不过卖饲料鸭蛋的时候,要和顾客说一声。土鸭蛋也只比饲料鸭蛋贵了一块钱,差别不大,一般的消费者都知道土鸭蛋的蛋黄颜色要深得多。她还告诉我们一个更准确的判断方法,土鸭蛋的蛋清更加粘稠,一下子流不出来。而饲料鸭蛋一打开,一下子就全部流到碗里了。她说土鸭蛋的蛋黄,虽然比饲料鸭蛋的蛋黄颜色要深,但是究竟是不是深到发红,要看鸭子吃到的东西了。如果这个鸭子在溪边吃到了很多活食,像青蛙、小鱼、螺蛳,吃到得越多,它的蛋黄就越红。活食吃到得少,蛋黄的颜色也就越淡,这就取决于鸭子的本领了。其实如果你多打开几个土鸭蛋,就会发现土鸭蛋的蛋黄,颜色是不一致的,有深有浅,那就是这个原因。

她说,在衢州养鸭子的很多,比我们建德多得多。有很多人都是饲养蛋鸭的,那只需要找一口塘,周围围起来,里面可以养上几千只鸭子。自己也比较轻松,只是自己买饲料的周转资金大了一些。另外还有养土鸭的,那就需要经常去放,既需要到小溪里去放,也要到田里去放。养鸭的人比较辛苦。因为产蛋率低,所以养土鸭的效益没有饲料鸭好。年纪轻的人一般不不愿意干,他们更喜欢养规模大的饲料鸭。苏丹红的事情,是前几年在北方出现过的事情,在我们南方从来没出现过。像他们衢州这么多养鸭户,也没听过放这种东西。养饲料蛋鸭的人,都是理直气壮做他们的生意。从来没听说过加点添加剂,去冒充土鸭蛋的。像我们这边的饲料鸭蛋,去冒充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价值相差并不大。而且他们养饲料蛋鸭,收益都很好,犯不着干这种缺德事。何况既看蛋黄又看蛋清,那就很准了,骗不了人的。像这种辨别方法,也适用于土鸡蛋和饲料鸡蛋。

建德新闻网记者:张京波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